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4-26 06:1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柳文 聂扬飞

  道路上的斑马线,是市民出行的安全线、生命线。今年3月起,安徽省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营造更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铁腕治理立规矩

  刚刚结束的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举办期间,前来芜湖市参会的外省客商张女士对芜湖良好的交通秩序印象深刻:“路口很少见行人闯红灯,从斑马线过马路,车辆会自觉礼让。 ”

  记者在芜湖市北京路、九华路等路段看到,即便是一些没有设置红绿灯的路口,只要斑马线上有行人经过,行驶的车辆就会远远地开始减速,然后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让行人优先通过。行人犹豫不决时,司机大多会打手势示意行人通过。

  “形成良好的交通秩序,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芜湖市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定点执勤、流动巡逻、网上巡查等形式,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果断亮剑、及时查处。为推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芜湖市公安交管部门会同住建、市政等部门联合开展排查,加强路面养护,增设行人驻足区、安全岛等二次过街设施,为礼让斑马线创造良好环境。

  4月16日上午10时左右,在肥东县公园路与人民路交口附近,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交警正在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正值群众逛街购物高峰时段,大多数行经此处的司机都能礼让行人,但也有个别车辆违规。一辆出租车在行至斑马线时,不仅没有减速,反倒鸣笛催促行人。 “离得还远,我觉得根本撞不到……”该司机在交警告知不礼让斑马线是违法行为后试图争辩。

  “未造成后果与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两个概念,一些司机朋友对如何礼让斑马线理解不够准确全面,甚至只是简单地停留在不撞到人的层面,自然会出现违法行为。执法中经常有司机被拦下,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儿。”肥东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交警殷汉忠说,“这种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时,机动车辆不减速、不停车,并在行人中间穿插行驶,明显属于不礼让行为,按规定可处以罚款100元并扣3分的处罚。 ” 斑马线不仅是生命线,还是反映城市文明的刻度线。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3月中旬以来,各地积极开展文明交通严管执法以及“万众文明出行”活动,坚持铁腕治理和教育引导相结合,通过设立学习教育点、义务站岗劝导等形式,让文明观念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科技助力解难题

  合肥市高新区创新大道与习友路交口南侧约200米有一条人行横道,连接着周边居民小区和公交站台,行人来往频繁。行人多、车流量大,这里成为交通事故易发地。

  专家表示,考虑到行人跨越的车道数、中央隔离区、与相邻信号控制交叉口的距离等多种因素,该人行横道不宜设置信号灯。交通安全如何保障?经过统筹谋划,合肥市高新区首次试点“智慧斑马线”,即在原有斑马线上加装了人车双向警示系统。其中,设置的雷达检测柱可检测到行人过马路行为,以及主路车辆行驶的速度和流量。

  “当检测到行人要过马路时,斑马线就会闪灯,同时主路上的显示屏也会出现字幕,警示来往车辆礼让行人。而检测到主路车辆要通过路口时,也会通过语音和显示屏发光,警示行人。 ”合肥交警支队高新大队副大队长张奇清告诉记者,人车双向警示系统自启用以后,来往车辆更加有序地礼让行人,今年还未接到这里的交通事故报警。

  在马鞍山,当地公安交管部门推广“电子警察”非现场执法模式,开展斑马线治理。 “智慧抓拍点启用至今,已抓拍录入8410余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一定程度上督促了机动车驾驶人养成礼让行人的文明习惯。 ”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秦涛介绍,当地交警部门去年11月设置首个“不礼让行人”智慧抓拍点,今年又新增两处电子监控抓拍点,并安装空中抓拍设备。 “以往需在现场设置四五名警员分成两组,一组在斑马线处摄像取证,另一组进行拦截处罚,占用大量警力,无法全时段覆盖。”秦涛表示,现在使用高科技监控设备自动识别抓拍、24小时监控,违法采集成功率大大提高。目前,当地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数量显著减少,从开始的每天百余起下降到日均10起左右。

  相互礼让树风尚

  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体现着城市文明。连日来,阜阳公交系统开展的“礼让斑马线、公交我先行”活动赢得市民点赞。

  “发挥公交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社会车辆自觉礼让。 ”阜阳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阜阳公交现有运营线路39条,每天运营车辆520台,全部参与“礼让斑马线、公交我先行”活动。公交公司采取驻点、跟车、调取监控等方式现场督查、采集证据,发现违规情况及时通报,按规定处罚相关责任人;对于表现优秀者,给予500元至1000元的奖励。

  “如今,见到公交车礼让行人,与公交车并行的一些其他社会车辆往往也会停下来,一起礼让。 ”阜阳市民蒋晓龙感慨,礼让斑马线,体现了人文关怀,提升了城市温度。

  礼让是一种价值导向,既要有“车让人”,也应有“人让车”。 “以前过马路总是提心吊胆,现在大部分车辆都会主动礼让,这让我觉得很暖心。 ”在合肥市民吴女士看来,“礼让斑马线”和“文明过马路”是相互的,车子让行人,行人也应该遵守规定,不乱穿马路。只有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相互礼让,才会拥有更好的交通秩序、更多的交通文明。构建斑马线上的文明,归根结底在于人。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开展“做江淮文明人”实践活动,组建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倡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就近就便开展文明劝导等公益活动,推动我们的社会在礼让中通过文明的一个个路口。(柳文 聂扬飞)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