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5-14 23: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1日至17日是第28届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近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自设立节水办以来,合肥城市万元GDP用水量从1981年的300多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10立方米,扣除物价影响,节水工作开展38年来相当于节约了半个巢湖。

  据了解,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合肥市本地优质水资源紧缺,每年从六安调水5亿立方米,缴纳水资源费用9000多万元,支付生态补偿费4000万元,另沿途损耗、人工管理等因素,也加大了调水成本。

  从1981年市政府成立节水领导小组设立节水办至今,通过加大节水工作力度,城市节水取得显著成效,用水效率明显提升,城市万元GDP用水量从1981年的300多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10立方米,扣除物价影响,节水工作开展38年来相当于节约了半个巢湖。

  据相关人士介绍,自2005年合肥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以来,通过拓展管理方法、工作空间以及水源渠道三个方面在节水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围绕用水大户提高节水成效,十余年来已建成节水型载体上百家。积极重视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目前,合肥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已用于电厂循环冷却水,以及景观环境补水等,2018年再生水利用4.7亿吨。此外工业等用水大户自建再生水、雨水设施,不少企业还将自身再生水提供给市政环保部门使用。

  根据市区去年夏季用水高峰已逼近供水极限的用水形势,未来5年,随着合肥市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优质水资源紧缺形势将进一步加剧。下一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将结合市情水情在龙河口水库引水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开源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节水宣传,推进多方联动,扩大节水成效,从而缓解用水压力。(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