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天长“菜单式”志愿服务点燃文明实践薪火

  • 2019-05-24 08: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顾继月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爱心公益一键通”“‘紫丁香’心理咨询”“衣旧情深”“银龄智慧健康养老”……近期以来,天长市的大街小巷活跃着这样一支支普通又温暖的志愿队,他们大多来自你我,有老师、有医生、有律师,也有机关干部和企事业负责人;他们的年龄跨度很大,有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也有00后青春活力好少年;他们的地域分布广泛,遍及全市各个社区、村庄。他们有一个共同名字——天长市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

  去年起,天长市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的契机,坚持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作为首要任务,把教育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作为主责主业,围绕“志愿服务”这个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实践“菜单式”志愿服务,如今,这座以孝文化著称的小城,到处充满爱与温情。

  他们的陪伴,让老人不再孤寂

  在天长市天长街道千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忙着核对老人提交的资料和信息,一边手把手教老人使用一款智能手机。这其中,来自千秋社区18巷5号楼的88岁老人周金祥和老伴周莲芳也在其中。“子女常年不在家,我们老两口现在行动十分不便,有了这个手机,志愿者就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周金祥说。

  记者看到,这个爱心公益一键通手机除了跟老年手机一样键盘大、屏幕大、音量大,还在此基础上装了定位功能、爱心一键通等新内容。老人不仅享受100分钟免费通话,还可以按下“爱心一键通”享受社区志愿免费服务。

  千秋社区书记王先坤告诉记者,社区现有居民2600多户,6700多人。在两个多月的排查过程中,他们发现,社区目前已登记有60周岁以上老人共339户,549人。这些老人大多行动不便,加之子女不在身边,年龄大不会使用手机,儿女们着急打电话却找不到人。居家养老越来越多,志愿服务被提上议程。

  为此,他们主动与禾康智慧养老平台对接,按照“互联网+养老”模式,为辖区老人发放“爱心公益一键通”手机,申领对象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以及弱势群体。

  今年29岁的王书东是千秋社区的一名志愿者。每天,他都会身穿红马甲,来到孤寡老人家中,陪老人谈心聊天,测量血压等。

  “有了爱心公益一键通手机,老人只要打电话进来,平台就会派单,志愿者马上接单,确保随叫随到。”王书东告诉记者,千秋社区专门招募了40多名志愿者,组成四支服务队,分门别类为老人提供公共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和文体服务等特色点单服务。

  在千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墙壁上,一面积分板贴着一颗颗小红星,记录着每一名志愿者的服务轨迹。“志愿服务积分制充分调动了志愿者的积极性,也带动了社区志愿服务风气。”王先坤说,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他们上门服务,采取采取专业服务和志愿服务,集中服务和上门服务,一般服务和特殊服务,网格服务和网络服务,有偿服务和无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解决着社区老人的日常需求。

  他们的关心,为老人解开心结

  在天长工业学校综合楼8楼,有一个五彩斑斓的心理咨询中心。作为心理咨询的基层社会团体组织,紫丁香心理咨询中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专业人才优势,创新策划实施心理咨询,将人民调解和心理咨询有机结合,为社区群众心理健康提供了温润人心的服务载体。

  在紫丁香心理咨询中心,情绪宣泄区、团体辅导区、心理阅读区、心理放松区应有尽有,专业的设备,温馨的提示,时刻都在温润人的内心。在紫丁香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顾醒华的办公室里,一排红色档案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失独老人。

  顾醒华告诉记者,社区里有一对中年夫妻,孩子在国外的突然离去给他们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夫妻俩陷入悲痛之中。志愿者得知此情况以后,通过做周围亲戚朋友的工作形成一个爱心包围圈,逐渐走进夫妻俩的内心。如今,夫妻俩逐步走出失去孩子的阴霾,并开始接受专业的心理辅导。

  “许多失独老人的亲子关系受到严重创伤,他们不愿意向陌生人打开心扉,亲友的支撑是他们最强的堡垒。”顾醒华说,过去居民看到心理咨询师都回避起来,现在看到我们是欢迎的,并主动点单咨询服务,说明现代人心理健康意识逐渐增强,邻里之间和谐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放松了。

  为了更好地带动社区居民特别孤寡老人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社会活动,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天长市成立紫丁香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面向全社会招募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按照专业类型分成不同分队,他们走进学校、深入社区,随访到户,关爱老人,努力使渗透在社区内部的因为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等导致的极端事件明显下降,并重点服务服务全市失独家庭、贫困家庭、突发变故家庭等群体。“无论风雨冰雪、无论夜昼双休,到处都有‘红马甲’文明实践的身影……”如今,这些分布在社区和乡村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已逐步成为群众心头的贴心人。

  她们的友善让老人衣食无忧

  “几件旧衣服,当然不能彻底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但这份举手之劳的爱心却感召了更多的社区的居民,也凝聚了更多的爱心力量。”提起从去年就开始实施的“衣旧情深、爱心捐赠”志愿服务项目,天长市区二凤社区副书记陶玉池感触地说。

  近日,记者来到二凤社区办公大厅内春天志愿者工作站,不足20平米的“爱心小屋”里,整整齐齐摆着旧衣服,有秋冬季穿的大衣、羽绒服、棉袄、毛衣,也有夏季穿的T恤衫、裙子、衬衫和短裤。陶玉池说,自从二凤社区推出“衣旧情深、爱心捐赠”志愿服务项目以来,共接收各方爱心人士捐赠的新旧衣物2800多件,到目前为止,已经发放2500多件。

  志愿服务队收到每一批衣物以后都会分拣、清洗、消毒并且按照春、夏、秋、冬进行分类存放。还会定期在小区宣传栏及各个微信群进行公告,让有需要的困难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自由选择时间来爱心小屋免费领取自己喜欢的衣物。而那些行动不便的居民,志愿者们会预先挑选出颜色、式样都符合要求的衣服,主动送上门供困难群众试穿。

  前段时间,困难居民涂大爷就坐在家里乐呵呵地挑选出了好几件冬衣。那些天,大爷逢人就夸:服务队做了件大好事,为他挑选的几件衣服还是簇新的,式样还挺新潮,新年穿上身,真的没话说。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户户都有闲置的衣服,既占地方又浪费,送到爱心小屋去,能给有需要的人带来温暖,我感觉很开心。”走进社区正在办理捐赠手续的居民李阿姨高兴地说道。

  以“衣”为媒,营造温暖团结、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衣旧情深”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那些衣物凝聚着爱和温暖,饱含着友善和团结,给生活窘迫的人们送去了希望,让文明之花在天长温暖绽放。

  或许一两次的帮助并不难,但志愿者身上最让人点赞的正是坚持。据了解,2018年以来,天长在全国率先创新设计了“互联网天长文明实践”和“天长文明实践APP”,注重整合基层党建资源,实现了“群众点单、志愿者管理、活动组织、活动评估”智能化管理与考核,做到了层层有责、层层尽责,为志愿服务及时提供“用武之地”,实现精准的志愿服务;像“衣旧情深、爱心捐赠”这样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越来越多。

  目前天长已遴选文明实践志愿者4500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518支,引领15000名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动超过17万名以上普通群众参加了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天长市委书记邓继敢表示,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找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让一站人影响一片人,让志愿服务丰富多彩,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乐意参与、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下一步,天长市还将开展精准志愿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建立深入长久的运行机制,让活动项目实起来,让文化活动多起来,让乡风民风美起来。(记者 顾继月 文图)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