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6-04 23:42
  • 来源:
  • 作者: 顾继月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车水马龙,行色匆匆,城市,因斑马线而充满温情。

  今年4月起,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明办、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文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的专项行动正式实施。

  从被动到主动,从疑惑到礼赞,礼让斑马线从一条硬生生的法规逐渐转化为交通参与者们的习惯,车让人,让出文明和温度,人让车,让出安全和理解。礼让,礼行,礼赞成为全省上下最为关注的民生热词。

  连日来,记者在合肥、淮北、宿州等地进行采访,实地体验文明之风涌动江淮大地,感受文明风景成江淮大地金字招牌。

  淮北:一次特殊的招商决定

  “细节决定成败,也更能打动人心。淮北能以全国第三的成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确实是实至名归,不得不服。”近日,来淮北出差的王女士在“朋友圈”中感慨道。

  触动王女士“心弦”的细节是当晚11时许,她步行通过淮北市孟山路一处没有监控、车辆行人较少的斑马线时,一辆出租车远远地缓缓停住,看到其停在马路中间,驾驶员还将左手伸出车窗摆了两下,微笑着示意她优先通行。

  这并非偶然。2019年春季前一天下午五点钟,淮北宁丰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行考察结束返回济宁时,天空下起了小雨,天气也变得更加寒冷,在车子通过距离市区很远的一个红绿灯路口时,一位披着雨披、骑着电动车的女同志,遇到红灯时,在没有汽车通行的情况下,一直在等待绿灯,这给董事长很大的震撼,他觉得淮北真的不愧是全国文明城市,在这里投资一定是正确的选择。一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坚定了企业在淮北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看到行人给我点个赞,心里真暖!”一位主动停车礼让被点赞的司机在当地论坛发帖兴奋的讲述道。今年3月初,“淮北交警”微信公众平台收到一位出租车驾驶员的留言,“一位女孩通行斑马线,我停车礼让,她向我鞠躬致谢,感觉瞬间被治愈了!”。

  淮北的三个小故事只是淮北文明礼让的一段插曲。自2017年6月以来,经过一系统宣传引导、设施提升、科学管理、全民参与,淮北街头巷尾的斑马线,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全线”、“文明线”和“风景线”,不止在城区街道,这温暖的一幕幕也正在向县区、乡镇上演。

  记者点评:

  挥挥手、让爱先行,点个赞,向您致敬。这种良性互动,让淮北城市街头的一股股暖流汇聚成正能量。

  对于个人,是一种教养、一种修为、一种素质;对于他人,是一种温暖、一种传承、一种示范;对于城市,是一种形象、一张名片、一种软实力。

  宿州:公交车出租车带头礼让

  “好很多了!随着文明礼让的深入推进,市区的交通秩序变得井然有序,过去经常随意加塞的路段如今顺畅很多,行人随意穿马路的意识有了较大转变,城市品位也得到较大程度的提升。”近日,宿州公交车司机李先生感慨说道。

  记者从宿州市文明办获悉,自去年起该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来,宿州交警率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整治工作,全面加强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的有效查处、形成严管氛围,通过持续开展宣传引导和整治巩固,已在市区主干道斑马线初步形成了“车让人、人快走”的良好风气,交通秩序明显改善,文明交通程度显著提高。

  如今,宿州公安交管部门对全市188个灯控路口斑马线全部进行了复划,保持交通标线的清晰度,在市区重点非灯控路口停车线前漆划“礼让行人”的地面提示语50处。此外,进一步规范交通信号灯设置,优化行人安全过街交通信号灯配时80余次。分析研判行人过街行为的规律特点,借助行人过街信号机、语音提示器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应用,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告别不文明过街陋习,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礼让的道路交通环境。

  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私家车等车辆积极参与文明礼让斑马线宣誓承诺活动,在全市引领文明礼让新风尚。各大主流新闻媒体也积极跟进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不断推出“文明有礼驾驶员”和“文明有礼示范车”,弘扬文明交通正能量。

  据宿州市交警支队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新建了5处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系统,对此类违法进行抓拍取证,上传执法系统进行非现场处罚。同时,在高峰时段严查灯控路口不礼让行人行为,在平峰时段合理选取重点路段,开展流动执法,针对违法行为多发的路口、路段,集中优势力量开展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市区已累计采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记录2000余条,现场处罚1000余起。

  宿州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车辆与行人两端发力,着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切实巩固了前期整治工作成效,进一步营造“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交通环境。

  记者点评:

  从不同视角看待宿州,你会发现,当你偶尔搭乘宿州公交,感受最深的就是斑马线前轻轻的一脚刹车,传递的是一种礼貌、风度和涵养,让公交驾驶员与行人之间多了一份体贴和温馨。礼让行人,呵护生命。看似“冷漠”的城市公交已蝶变为“暖心”的文明使者。

  合肥:道德模范劝导您“马”上留步

  “阿婆,我来扶您过马路吧。”“您好,现在是红灯,路上车流量大,请等绿灯亮了再过马路……”每当早晚交通高峰期,合肥蜀山区主要交通路口车流量大、人流量大,总能看到志愿者在斑马线前劝阻乱穿马路、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风雨无阻,他们不是因考驾照而来站岗的驾校学员,也不是交警,而是来自蜀山区南七街道洪岗社区的志愿者。

  为充分发挥好人模范在“礼让斑马线”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驾驶员礼让行人的文明意识,今年5月份起,合肥市南七街道洪岗社区人大工作站联合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蜀山大队发起的“文明礼让斑马线”走进社区活动。蜀山区的道德好人倪兵等三位市民尝鲜认领斑马线,如岳西路和庙岗路交口、望江路和岳西路交口等,志愿劝导车辆和行人文明出行。

  蜀山区道德好人倪兵告诉记者,自己一直特别注重遵守交通规则,“认领这个斑马线后,我会经常来路口看看,及时劝阻一些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社区居民王天喜在参加社区举行的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中,现场签名承诺说,文明交通是一个公民应该遵守的规则!

  看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交通秩序是一个直观的窗口。合肥市公布首批39个“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将面临严管重罚。一个多月过去了,在有市民反馈,在志愿者志愿劝导下,“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越来越少,“马”上留步引领起文明交通新风尚。

  记者点评:

  “礼让行人,文明行车”本该是一个文明城市驾驶人的基本素养,但在实际生活中,多数驾驶人并未将礼让斑马线牢记在心,人车抢道的情况随处可见,甚至因此衍生了许多交通事故。相信好人模范的身体力行会给你带来温暖,彼此之间的文明礼让释放了很多正能量,加深交通参与者的责任感和文明素养。(记者 顾继月)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