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7-15 02: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史睿雯 许梦宇

  开栏语:我家,是小家,也是大家。70年风风雨雨的相守传承,小家的变化见证着国家的发展。

  在新中国迎来70华诞之际,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开设“我家70年”专栏,以老百姓的独特视角,讲述70年来发生在家庭里的特色故事,以“小”家看“大”家,从细微处展现安徽社会经济70年来波澜壮阔、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火焰蓝、橄榄绿、警服蓝,一家人都穿制服是种什么体验?

  陈陆是庐江消防大队的一名指挥员,爱人王璇是合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后勤处助理员,爸爸妈妈分别来自边检和公安,外公是抗美援朝的老兵,这让“制服”成了一家人的主色调。

陈陆、王璇一家穿制服的老照片

  第一代安徽边防军人和第一代移民警官

  “我公公是第一代安徽边防军人,我是最后一代安徽边防军人,第一代移民警官。”第一次见到王璇,一身警服飒爽干练,虽然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举手投足依然是军人范儿。

从“橄榄绿”到“警服蓝”,变的是制服颜色,不变的是初心使命。
改制前,陈陆和王璇是“双军人”家庭。

  去年,消防、边防分别进行了改制换装,陈陆的消防制服由橄榄绿变成了火焰蓝,王璇的边检制服也由橄榄绿变成了警服蓝。而在此之前,陈陆和王璇是双军人家庭。

  陈陆的爸爸陈立山是第一代安徽边防军人,见证了安徽边防从刚刚组建的一无所有,到如今的快速发展。“我们1983年奉命组建安徽边防,刚开始真的是什么都没有。”说起开创期的筚路蓝缕,已经退休的陈立山依然记忆犹新,“那时候国际航线很少,一周到香港的包机只有一两班,安徽边检一年的验放量,还抵不上合肥如今一周的验放量。”

身着“警服蓝”的王璇

  陈立山工作时,边检验放全靠手工录入,“工作人员要手打证件号,验放一个人需要3-4分钟。”而现在,边检人工通道最多仅需30秒,走自动通道则更快捷,只要8-9秒。上个月,随着合肥出境自助查验通道的开通,安徽口岸正式迈入“双自助”时代。

  “过去没有这么智能的设备,需要人工一步一步核验比对,非常耗时耗力,不像现在这么先进便捷。”王璇说,2018年,合肥边检验放量达到60多万,随着口岸大发展,如今的出入境人数和通关效率,是老一辈边检人想也不敢想的。

  儿子一看到消防车,就会喊“爸爸”

  四川凉山的火灾,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消防群体。而作为消防队员家属的王璇,对消防职业的危险和繁忙有着更切身的体会。由于工作特殊,结婚九年来,王璇和陈陆从未在一起过过除夕。王璇即将临盆的前一天仍在工作,阵痛入产房时,恰巧庐江一厂房失火,陈陆在执勤一线指挥无法抽身。由于没有直系亲属签字,王璇无痛分娩的针都无法注射。

王璇和儿子小金伦
一家人一般两周才能聚一次

  孩子出生后因呛羊水的缘故,直接被送到了保温箱,夫妻俩每天只能通过医院拍的十秒钟小视频看到保温箱里的宝宝。孩子还没有出院,陈陆就回到了部队,只在医院照顾了爱人三天。而王璇本人也是连产假都没有休完,当时恰逢安保任务繁重,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和组织的召唤,她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2008年,陈陆作为安徽省公安厅先遣部队的一员,成为合肥第一批去汶川地震支援的消防队员。震后的汶川环境非常艰苦,加上救援任务异常繁重,水土不服的陈陆起了全身水泡,免疫系统紊乱,回来之后就被隔离查看。2016年庐江发洪水,陈陆因为在大水里救援泡了太长时间,抗洪后在医院待了一周。

  陈陆每两周回家一次,儿子小金伦分不清哪个星期,每到周五就会问,“爸爸这周能不能回来?”虽然儿子只有3岁,但一看到消防车,就会喊“爸爸、爸爸”。因为父母的陪伴太少,小金伦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妈妈能带自己去一次海底世界。

  “工作让我们很难离开合肥,旅游对普通家庭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对于我们家,却是计划了很久也不一定能实现。”王璇说,指挥员要冲在第一线,每次出警回来,陈陆都会向家人报平安。前段时间,庐江高速油罐车发生交通事故,油罐车易燃易爆十分危险,陈陆和战友从凌晨处理到第二天下午,紧急处理了几十个小时才得以休息。

  “庐江地域范围大,加上消防面临的危险种类越来越多,他们要随时处于备勤状态,如果遇到紧急任务,休息时间根本回不来。”虽然聚少离多,但王璇和陈陆从来没有因为这个争吵过,王璇说,军人间默契,让他们能够互相体谅,彼此理解。

  去年,公安边防部队和公安消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分别归属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应急保障部管理。年底,两个单位都进入改革的关键时期,边检站需要把全部人员的退伍经费一次性核算出来,任务重,时间紧,王璇不眠不休的工作了几天,这期间,夫妻俩一个月未过面,都为单位的顺利改革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穿上制服,就要为人民服务

  陈陆的外公是抗美援朝的老兵,小时候,他常常听外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事儿。“外公常跟我们说他小时候的事,说那时候的日子有多苦,现在的生活有多幸福,是新中国带来了如今的美好生活。”陈陆说,后来选择消防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外公的影响,“我们虽然不像外公,要上战场保家卫国,但在平凡岗位上,依然可以保卫万家灯火。”

  “父亲说,穿上制服就要为人民服务,就要对得起所穿的制服。”在陈陆和王璇看来,制服之所以神圣,原因就在于它所承载的牺牲和奉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会将老一辈的光荣传统继承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身上所穿的制服增光添彩。”(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摄影 许梦宇)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