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7-17 00: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开栏语:我家,是小家,也是大家。70年风风雨雨的相守传承,小家的变化见证着国家的发展。

  在新中国迎来70华诞之际,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开设“我家70年”专栏,以老百姓的独特视角,讲述70年来发生在家庭里的特色故事,以“小”家看“大”家,从细微处展现安徽社会经济70年来波澜壮阔、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瓜子、花生酥、奶油花生米……

  每当走近城隍庙陶永祥店铺,喷香的炒货味儿便扑鼻而来,这家创办于1912年的合肥老字号炒货店不仅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更是陶家四代人的百味人生。

  1912年,住在巢湖北岸夏阁镇的陶家人,凭借着自己做糖食的绝活,将“花生糖”“芝麻糖”“生姜糖”等吃食做的有滋有味,受到四里八乡的欢迎。

城隍庙“陶永祥”店铺见证这块老字号招牌的日新月异

  为了图个永世吉祥,这个家庭作坊第一次挂起了“陶永祥”的招牌,从此以后,这家人与炒货结下了密不可分的缘分。

  陶景环作为第二代传人,20世纪80年代开始经营位于合肥城隍庙的“陶永祥”。“那时候正赶上改革开放,加上政府大力扶持,我们一家人将炒货生意做的红红火火。”

  从原材料采购,炒货的加工制造,到最后的门店销售,陶景环和家人全都亲力亲为。

  其子陶维勇充分挖掘传统制作技艺,不断推陈出新,经营的糖食炒货品种多达二三十种,尤其是花生酥、奶油花生米、生姜糖等深受欢迎,产品远销上海、北京、深圳等20多个城市。

  “每年年前生意最好的时候,店前排着长长的队,大家都隔着人头递钱。”陶维勇回忆。1994年,“陶永祥”还荣获合肥市政府授予的“炒货大王”称号。

  随着“陶永祥”生意做的如日中天,陶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家里买了房,有了车,再不为生计发愁。”实干家陶维勇用双手带领着全家奔向小康。

  对于炒货堆里长大的陶明亮来说,小时候最不缺的可就是零食了。“家里花生酥、奶油花生米、瓜子是陪伴我长大的味道。”作为新一代的掌门人,陶明亮为“陶永祥”注入了新鲜血液。

新包装为“陶永祥“注入了新活力
“陶永祥”天猫旗舰店

  “近些年,层出不穷的新品牌不断冲击,店面客流量触到天花板,销量不增反降。”“陶永祥”如何面对新的市场并焕发新生命力,成为陶明亮亟需解决的问题。

  “重塑品牌活力是我身上肩负的重任。”陶明亮下定决心深耕线上线下布局,丰富产品线,将品牌特色与区域文化结合,做好吃的安徽特产,做有特色的中国风味。

  2018年,“陶永祥”正式入驻天猫旗舰店,以新面貌“飞入”全国百姓家。陶明亮还亲自操刀设计,将具有合肥特色的包公形象印在包装上,让自家招牌在穿越百年历史钩沉后,焕发出全新活力。

  “我们的花生米还是经过筛选、煮制、12小时腌制、翻炒等秘制工艺,才得以与消费者见面。”年近60岁的陶维勇虽已退居二线,却以厂为家,每天和工人们一起在车间里继续享受炒货带来的快乐。

  2018年,“陶永祥”被安徽省商务厅评为“安徽老字号”。历经百年兴衰,陶家四代人的踏实努力让这块招牌依旧熠熠生辉。

  小炒货背负着大梦想。百年之前,陶家人仅凭一口铁锅就开启了家庭作坊式的创业之路。

  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起,陶家人在民营企业发展的浪潮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前店后家的模式见证了“陶永祥”品牌的日新月异。而如今,“陶永祥”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工厂,增加了实体店,还在电商领域风生水起。

  对大多数合肥人来说,“陶永祥”是记忆里“乡愁”的味道,对于陶家人而言,更是几代人的情感支柱,是勤勤恳恳、踏实努力的传承。(记者 徐慧媛)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