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9-15 23: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群

  安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历史遗存丰富,文化遗产厚重。近年来,安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走进安徽,徜徉在城市与乡村的深处,会经常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和积淀,尤其那一座座古镇、一条条老街,以及深巷人家的老手艺、老物件,无不承载着悠悠的历史记忆,诉说着无数的动人故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推出《行走安徽老街》系列摄影报道,集中展示老街场景及生活在老街人们的质朴、勤劳、幸福、喜悦、自信。

  本期,我们带您走进合肥市巢湖烔炀老街。

  烔炀地处烔、炀两河交口,河水汇入巢湖,故取名烔炀。据记载,烔炀古镇始建于南宋,烔炀老街为丁字形,东西长200米,南北长150米,现存明清时期古民居、古商铺300余间。因水运便利,烔炀老街曾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街景繁荣。

  拍摄手记:

  自从走近烔炀老街,对烔炀的陌生感直线下降。

  2019年春再去烔炀,又添了新发现。静静的巷口,春风涌动。街巷深处,几阵笑声拂去青砖上的尘埃,把心怒放,让记忆绵长。

  捋长胡子的老人有说有笑,他自小生活在烔炀,见证了老街繁华时的人声鼎沸,也目睹了它骤然的孤寂落寞,又看到了它再换新装的容颜。我想听他讲过去的故事,他淡淡一笑,然后转身带我到李鸿章当铺。可惜当铺门已关,他陪我一道惋惜。虽然后来我只是通过航拍器瞥见当铺一隅,却仍大致感受到它当年的气势。

  老人跳跃的言语闪烁着老街昔日的光芒。我无需再赘述烔炀老街的过去,却能想象川流不息的人群滑过青石板的声音。

  走到老街尽头,见高铁桥墩耸立眼前。从高空俯瞰,高铁线路纵横沃野,田垄绣水路万千,绿意尽收眼底。立于地面仰望,桥墩的汇聚线直插云霄,迎接倦鸟纷纷归巢。俯仰之间,频频流连。

  高铁呼啸而过,在古老的街巷留下飞驰的背影。两个场景的对比,让人浮想联翩。想必旧时的人们也憧憬过我们这个时代的风景。而今,星罗棋布的小船依稀在梦里荡漾,一朵朵浪花卷起万千思绪,在脑海里泛起久远的醇香。

  许多年过去了,我们还在继续憧憬,始终没停下追逐的脚步。一切的美好,不应止于美好本身,更是寻梦路上的砥砺奋进。

  感谢前人开路,换来今日的安定和富足。对于我们来说,除了策马奔腾,请怀揣一片感恩的心。(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

木制阁楼上印有“毛主席万寿无疆”的大红标语
一块清朝同治年间的县衙公告(“正堂陈示”碑),其上刻有关于禁私宰耕牛、禁开场聚赌、禁开设烟馆、禁演淫秽庐剧等维护社会治安的内容。
烔炀老街曾店铺林立,商贾云集
半掩的大门上张贴着居民书法作品,横批为:毛泽东思想一代代传下去
修缮一新的李鸿章当铺一角
居民老式衣柜的玻璃里,映照着两代人的模样
居民家的中堂
家族第三代手艺传承人、35岁的祖磊制作地方传统名点玉带糕
33年前,邓金龙在烔炀花400元买的一台黄山牌电视机
81岁的胡国泰师傅18岁出师,至今在老街开裁缝铺已25年
俩孩子在街巷比赛吃饭,看谁吃得最干净
80岁的周霞林从小生活在老街,他最喜欢的地方就是烔炀
65岁的茅水兰(音)教邻居家小孩做布鞋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