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9-26 23: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张毅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大街上,绿灯亮起,等待在斑马线一端的行人缓慢通过马路。就在此刻,一辆出租车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过马路的行人一愣,抬头看了看出租车司机,坐在车里的司机挥挥手,示意行人先行,安全通过的行人点点头,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这是发生在街头的暖心一幕,也是合肥出租车行业礼让斑马线的一处缩影。

  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出租车驾驶员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窗口行业的素质和精神面貌。从“车不让人”到“停车礼让”,出租车行业的变化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印记。4月份以来,合肥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多举措深入出租车行业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积极引导从业人员树立良好的文明交通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礼让”的交通环境。

设置宣传栏

  “相互谦让文明才能常态化”

  今年38岁的徐庆保是合肥和瑞出租汽车公司皖AT2737的驾驶员,作为一名有着10来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徐庆保持了多年的“三无”记录,“无投诉”、“无记分”、“无事故”,他把这些荣誉的大部分归功于“礼让斑马线”。

  “刚接触驾驶行业就有礼让行人的意识,当时主要是为了行车安全考虑,现在更多的是为城市文明的贡献力量。”徐庆保告诉记者,早些年合肥街头主动礼让行人的出租车并不多,司机们大多喜欢“跑快车”,争分夺秒的“拉客”,那时候徐庆保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时常还会招来后面同行的不满。“你是不是傻,不想赚钱就别开出租影响别人。”别人的抱怨,徐庆保没有放在心上,在他看来,保障乘客的安全才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最大的职责。

  今年以来,随着“礼让斑马线”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同行能够理解并效仿徐庆保的做法。“有时候我停下,旁边出租车司机也停下礼让,大家打个照面,互相微笑示意。”

  现在说徐庆保傻的人没有了,越来越多的人向他竖起大拇指,夸赞他做的对。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最终换来的是“文明礼让之星”的肯定。“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相互谦让文明才能常态化。”

  和徐庆保一样,来自新亚出租汽车公司的邵家新也是今年的“文明礼让之星”。

争做马路文明 “驶”者
争做马路文明 “驶”者

  有一句行车口诀,一直深深的印刻在邵家新的脑海里。“斑马线前礼让人,一踩二刹减速度,通报批评丢面子,文明礼让记心中”。

  他驾驶的皖AT0579出租车每天穿梭在合肥的大街小巷,一天下来,邵家新也记不清自己要经过多少个红绿灯,穿过多少条斑马线。“现在不礼让行人的出租车被拍下都是要通报的,出租车司机都有微信群,谁被拍到发群里,面子上也挂不住。”邵家新的担心有理有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违者,公安交警部门将对违法行为人予以处罚和通报。此外,被曝光不礼让行人的出租车驾驶员还需去合肥市运管处举办的文明礼让培训班“回炉重造”,接受再教育。在邵家新看来,这远比停车礼让行人要麻烦的多。

  法理的约束并不是支撑邵家新践行文明礼让的唯一依据,情感上的回馈也让这位“老司机”的心里感到温暖。

  在北一环蒙城路路口,一位被礼让的行人在安全通过马路后向邵家新竖起了大拇指,无言的感恩传递在陌生人之间,让一向低调的邵家新也忍不住在群里分享起了自己的经历。“营造文明礼让交通环境,让城市更有“温度”。我们会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瑞出租汽车公司近3000名出租汽车驾驶员接受为期7天、共21场次的“礼让斑马线”专项培训,通过培训引导驾驶员自觉礼让斑马线,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制作签名墙

  新亚出租汽车公司开展驾驶员面对面宣传、告诫、叮嘱活动,并利用岗前教育、三违教育培训之机,向驾驶员宣传路口让行规定,宣讲超速、抢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

  部分出租汽车公司还制定内部相应奖惩规定,对驾驶员主动积极做到减速、停车、让行,为市民出行提供规范、优质、文明服务的,年终优先评先评优,而不主动礼让斑马线被媒体曝光的造成恶劣影响的,将按照约谈告诫、退出、打入黑名单等梯次予以处罚。

  礼让斑马线,是对文明的传递,更是对生命的敬畏。自“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在道路运输行业开展以来,一大批出租汽车驾驶员踊跃加入到“礼让斑马线”行动中,宣传、带动身边的人自觉文明行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断提升出租汽车行业的整体文明形象,共同构建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运输环境。(记者 史睿雯 张毅璞)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