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9-30 01: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群

  走进安徽,徜徉在城市与乡村的深处,会经常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和积淀,尤其那一座座古镇、一条条老街,以及深巷人家的老手艺、老物件,无不承载着悠悠的历史记忆,诉说着无数的动人故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安在线推出“行走安徽老街”系列摄影报道,集中展示老街场景及生活在老街人们的质朴、勤劳、幸福、喜悦、自信。

  本期,我们带您走进马鞍山市含山运漕老街。

裕溪河环抱运漕老街
俯瞰李鸿章当铺建筑群
老杂货铺上镶有“霞蒸百福”,祈福美好愿景

  运漕位于马鞍山市含山县南端,素有“水乡泽国”之称。明初,运漕被朱元璋钦定为“江北十二圩盐引岸”。1877年李鸿章奏请朝廷将镇江七浩口米市迁往芜湖,运漕成为了全国“四大米市”之一“芜湖米市”的江北重要粮源地,一时间,运漕以集镇规模和繁华程度位居江北重镇之首。

  如今的运漕老街古色古香,不仅有李鸿章当铺、佘氏宗祠、天主教堂等古建筑,还有茶馆、酒楼、民俗客栈等百年老字号以及沿河历史景观,成为了今天一江两岸和省内外游客感受徽风古韵和人文历史气息的重要场所。

  拍摄手记:

  2019年暑假,还有什么比寻访运漕老街更难忘的呢?想来想去,还真是运漕老街了。对,含山的运漕,是马鞍山的运漕,更是安徽的运漕。

  高温笼罩的运漕,我的心被骄阳箍在老街。天这么热,我为何一点也不累,我哪来的力气背着照相机和航拍小飞机在老街“沉”了两整天。就是运漕老街,让我汗流浃背又情怀激荡;脚腿酸软又乐此不疲。

  眼见为实,啧啧感叹。运漕老街比我想象中大气、古朴,老街老房子多、老行当多、老居民也多。运漕老街似国画长卷,我细细看,慢慢品,这个我心中的“清明上河图含山版”,让我入迷!让我心醉!我越拍越觉得时间太快太快,预计的行程完全不够用。

  运漕老街让我难忘的不仅在于它悠久的人文历史和雕梁画栋的古建筑,更在于这里有好客的居民和淳朴的民风。

  在老街,你不要小瞧任何一间普通的门面店铺。曾经,一些老店也许就是一个时代的商业标杆。藕香居是一个初看极其普通的早餐铺,因占据有利地形,又以独特的风味俘虏了万千食客的味蕾。早上7:00,藕香居店内水泄不通,店外的五张长桌坐满了老老少少。站队的食客不急不躁,座位上的食客心定气平。客人多,却不见店内争吵、埋怨。那场面就像过大年一样,祥和喜庆。

  到了中午,藕香居和老街突然安静下来,之前的热闹景象就像环抱老街的裕溪河里的水,让人回味无穷、绵延悠长。“运漕”的镇名由古代的“漕运”(官方运输粮食的水道)衍化而来,水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碰到的运漕老街人,就像裕溪河里的水一样质朴宽厚、容物成仁。

  45岁的古玩收藏爱好者江勇耿直爽快,我们仅一面之缘,他仍不嫌厌烦地带我走街串巷,让我能深入拍摄、安心寻访。江勇收藏的明清藏品大多来自运漕本地,这个精干的收藏爱好者最大的梦想是将来能拥有一间自己的收藏博物馆。江勇直言自己对古玩用情太深,几件收藏品买家开价不菲,他却时常在出售与收藏之间举棋不定。

  江勇带我到老街一处老宅拍摄,让我有幸结识了73岁的郑达庆老人,并由此拉开了我们一段特殊的友谊。

  郑达庆老人慈眉善目,几十年来每天早上五点不到就起床做倒立。老人此前在芜湖居住,因留念老宅,执意回到了运漕老街。“我带了很多正能量回运漕!”他说,每年有成百的游客到他老宅观光,尽管没什么宝贝可赏,但他的热情就是老街的一张名片。我们聊天时,老人笑称我这个年轻人值得交往,还叮嘱我倘若以后有好消息一定要与他分享。中午时分,郑老留我吃午饭,他说:“你推辞就不够朋友!”他起身端起一个老旧的砂锅,笑着说饭已煮好,如我转身离开,那就是薄情寡义。我拒绝不了他的真情,索性就羞涩端起了他的杂粮饭。礼尚往来,我趁他上菜间隙到老街买了一些礼物送给他,他却不停地埋怨并责怪我。这样一位热情而真诚的居民,我以为,他就是运漕老街人善良的缩影。

  在运漕老街,祖传戴氏接骨第七代传人戴俭顺告诉我,戴家祖传的接骨技术得益于一名逃荒者。故事要追溯到那个兵荒马乱、食不果腹的年代,一名北方逃荒者寒酸之际被殷实富裕的戴家人接纳并倾囊相助。在戴家衣食无忧的两年时光里,逃荒者心怀感恩,决定涌泉相报,把自己祖上的接骨手艺毫无保留地传给了戴家。戴俭顺寥寥数句,却拉开了几代人爱与礼的绵长接力。

  可敬可爱的运漕老街,让我想起了摄影家丹尼·阿勃斯的一句话:我真的相信有些东西如果我不拍下来就没人会看见。

  我真愿意把这些善良和真诚的人们一一拍下来,要让更多的人知道,真诚和善良如阳光普照大地,从古至今,浸染着社会的每个角落,它能让沃野千里弥漫着持久的温暖和醇香。

  看的多了,听的多了,我才发现运漕老街真是一个非来不可的地方。(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

佘氏宗祠的老建筑局部映照在中堂的画像上
街巷两代人,承载着青石板上的共同记忆
老街西洋建筑群

人文历史厚重的老街是文艺群体和大学生社团的创作和实践基地
老字号“洪仪泰”迎来新生
运漕牙厘局收取的银元、铜币和纸币

夜色中的老街入口
凉风习习的街巷,居民们各有所爱
45岁的江勇有藏品近千件,他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间私人博物馆

祖传戴氏接骨第七代传人戴俭顺与其父。戴氏接骨技艺经由一名精湛中医的北方逃荒者为感恩戴家而传授
7:20,老字号“藕香居”店内围满了男女老少
老渔民、87岁篾匠陈步财19岁出师,擅编织虾篓

73岁木匠韦之明15岁在木器厂工作,目前专做鸡笼,每个售价200元
71岁铁匠王胜祥16岁拜师学艺,所带4个徒弟均转行
老字号仁义食品厂,49岁的施德义在做月饼

55岁的李师傅20岁开始理发
老街一处民宅,古朴中带着现代气息
新时代的运漕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安徽省首批千年古镇,素有“水乡泽国”之称,位居江北重镇之首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