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0-25 00: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群

水吼老街依山而建,濒临潜河
老街入口石桥与石板路

  走进安徽,徜徉在城市与乡村的深处,会经常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和积淀,尤其那一座座古镇、一条条老街,以及深巷人家的老手艺、老物件,无不承载着悠悠的历史记忆,诉说着无数的动人故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安在线推出“行走安徽老街”系列摄影报道,集中展示老街场景及生活在老街人们的质朴、勤劳、幸福、喜悦、自信。

  本期,我们带您走进安庆市潜山水吼老街。

  水吼镇位于皖文化发源地潜山市西部,毗邻天柱山,因境内河流落差大,水声如雷鸣狮吼而得名。明嘉靖年间,开始有了“水吼岭”的说法。明清时期,开始形成水吼老街,并建有官道。历史上的水吼是安庆通往六安的必经之路。水吼老街依山而建,濒临潜河,曾经的繁华写在老街的石板路上。

  拍摄手记:

  毫不犹豫买了次日早上七点前往潜山(天柱山)的火车票,它只是一张站票。能站两个半小时吗?我还没考虑过。

  有一股傻傻的勇气带着我往前冲,这种幼稚和蛮横一直伴随我行走了几十条安徽老街。

  前行路上有一种魔力,召唤我义无反顾地往前走,以为瘦弱的自己能抵挡一切未知的风雨。

  晚上近九点整理次日的拍摄行包时,哈欠连天。缝补袜子,想到了“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诗句,自个偷偷笑了。一针一针,我缝上了自己的认真。

  夜深了,我竟然没了睡意。脑海里想象明天在潜山会见到怎样的场景,碰到哪些人,他们会是怎样的模样和神情。还没迈出双腿,心就着迷了。

  我多希望今天晚上能睡个好觉,最好能把明天的瞌睡和疲惫提前耗尽,倘若这样,那该多好。

  次日,早上五点半的街道还没苏醒,我匆忙的脚步声没能扰乱它均匀的呼吸。坐最早一班公交车,再转最早一班地铁,在换乘地铁口穿行,看到熙熙攘攘人群,才发现,原来一直觉得自己勤奋,却不知道还有人更勤奋。我之前的自信,也许只是被蒙在鼓里。

  候车时,乘务员几乎是喊着要乘客挤上车厢。并不宽敞的过道塞满了人,好像春运时的情景。拥挤的过道让人浑身躁动,现在想来挤公交还真是福气,起码有位置可以站着。

  所谓的幸福感有时并不是物质上的富足,而是你在历经多种生活体验后,内心的归属感和踏实感会让你顿悟。

  车往目的地走,空气能见度不高,没有云的偎依也不见蓝天的映衬,眼前的一切无精打采。

  坐飞机时,埋怨机场太远;乘动车时希望它再快一点;坐火车时嫌人多味重;挤火车过道时希望有个地方靠一靠。忽然明白,也许最好的生活状态就在当下,我们需要适应当下并在当下环境中寻找快乐。

  下火车,等公交。潜山公交车牌皖H41318的司机真热心。我从天柱山下火车后,来到公交站台问他水吼怎么走,“你坐我的车吧,到白林(音)下。”我以为可以一直坐到终点。上车后坐在摇摇晃晃的椅子上,心快被抖出来了。正当我换座位,司机停车叫住我:“赶紧下车,往前走。”他示意我拐弯等车。走到路口看到一辆大巴,再问路,又转车。时值中午还没到目的地。

  山道弯弯曲曲,越往目的地走,山越挺拔。

  在一阵急促的喇叭声中,水吼终于出现在眼前。街面商店林立,山上的小高层商品房窗明几净,好一个俊秀之地。

  绕弯弯小路到老街。山上一棵老树,孤零零站在那里,它见证过日军烧杀抢夺的凌辱,也目睹过百姓安居乐业的热闹。时间一天又一天,它一直在那里站着,看着。

  青山因清泉而鲜活,老街因居民而生动。汪老人很热情,81岁的他跟我讲老街的过往,讲他小时的所见所闻。时间带不走他的激情,眼前的这条老街,他爱得如此深沉。

  古老的码头依然伴着水流,一刻也不停。男子在码头洗衣,那认真,是我少见的。他说这里20年前真好看,水上还有石磨,河里的鱼到处可见。“你怎么春天不来,这里春天漂亮,人也多,洗澡最舒服了。”他说。

  暮色降临,我还在寻找些什么。老人说,老街上很多老店早就搬走了,现在新街比以前的老街更热闹。通过航拍器从三百米高空俯瞰,老街偎依河水,静静地,一言不发。老街在江湖里传说过,在回忆里温暖过,如今,它慢慢地消瘦了。

  新时代的来临,给了它一张新的面孔。新街,紧贴着老街。

  傍晚,我离开了水吼。在等车时,一名男子指着前方的中巴车,热情对我说:“快点跑,正好可以坐上。”我赶紧冲刺,耳边传来他在后面喊车的声音:“喂!停车!有客!”

  好一个潜山。(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

山旁的柏油路开通后,没人在此翻山越岭过水吼老街了
老街人家门前的石板路
老邮电局

老街墙上的标语
在河里洗衣的男子
老人们说,以前这里建有老街的城门

曾经的老街码头,从外地运来的药材在此转运搬走
居民购买生活物资锅盖、锅铲
毗邻老街的莲花寺

在县城工作的小郑回老街老宅帮父亲拔草
81岁的汪金进(音)自小生活在此,他家土砖房建于1969年,使用至今仍完好
读六年级的秦鸿阳和读一年级的陈浩然对老街的历史也有所了解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