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1-11 01: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群

老街南邻六安市金安区,西与霍邱县彭塔乡隔河相望
毗邻老街的淠河岸边

  走进安徽,徜徉在城市与乡村的深处,会经常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和积淀,尤其那一座座古镇、一条条老街,以及深巷人家的老手艺、老物件,无不承载着悠悠的历史记忆,诉说着无数的动人故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安在线推出“行走安徽老街”系列摄影报道,集中展示老街场景及生活在老街人们的质朴、勤劳、幸福、喜悦、自信。

  本期,我们带您走进淮南市寿县隐贤老街。

  隐贤老街位于淮南市寿县西南边陲,南邻金安区马头镇,西与霍邱县彭塔乡隔河相望,古称百炉镇,唐朝著名儒人董绍南曾隐居于此。隐贤老街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好,呈“十”字布局,包括东、西、南、北四条街。老街古韵浓郁,街心用青石条与青砖铺砌,徽派古建筑虽经数百年风雨驳蚀,仍能看出当年雄姿。

  拍摄手记:

  初来隐贤,我迫不及待去航拍,竟被眼前的实景吸引了。那一刻,我知道我一定会着迷它光影里蕴藏的秘密。

  一小时后步入老街,征得同意进入一间老宅拍照。老人说,即便他们的房子传承了三代人,住在里面也特别踏实。据说以前隐贤水患来袭,一批又一批房子被卷走,能保留到现在的老房子大多是曾富甲一方的商人一辈子的积蓄。

  隐贤有座千年泰山庵,五旬常志师父二十岁不到就到了这里。如今,泰山庵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凝聚了她的辛劳。她轻描淡写地说起几段往事,又泪眼婆娑。常志师父话锋一转,又说,幸得十里八村乡亲们的关照,使得她每有难处,也能迎刃而解。常志师父以仁爱和善良之心博得一片关爱,这让她更坚信,短暂阴雨后总能迎来阳光灿烂。听她这么一说,我心也和煦。

  街巷深处遇见一位阿姨,她笑问我能否给她拍张照,我既诧异又高兴。阿姨老家在湖北,二十多年前就到了隐贤。在这三县交界的河水之畔,抬头间竟能碰到老乡,确为缘分。分别时,她起身送我到门口,我走了好远又回头,她还站在那里。

  在一处民宅前歇息,闲聊数句,受邀到屋里喝水,居民热情状暖如朝阳。在隐贤老街,只要你想深入居民家拍照,礼貌询问,结果往往惊喜。

  晚上潜入老街,在黑暗深处打捞一点新鲜的画面。两三条光带起先将老街勒住,又将它揽入夜的怀抱。那夜色中的青石板,即便无月光可鉴,却依然热情地指引方向,默默带人们回家。青石板无声,却有心。听到一阵唢呐声,走近看个究竟。冯家第四代唢呐传承人冯丙峰说:“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民间音乐。社会步入新时代,我们也越来越忙了。”唢呐声穿透夜空,整条老街都是它的听众。就在我给冯师傅拍视频时,从里屋缓缓走来一位穿军大衣的老人,他客气地递我一只烟,我摇头轻轻说了声谢谢,又朝他缓缓点了点头。

  留存在民间的那些亘古不变的礼仪,像老街里的点点灯火,亮在心里,暖了心里。只愿这点点灯火闪耀社会的角角落落,让我们前行的每一条路都有温馨相随。

  夜慢慢深了,临近老街的董子文化广场上,居民手舞足蹈,把整条老街都摇活了。老街,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苍老,它依然充满活力,洋溢着时代的气息。(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图文)

老街入口哈德门:财富之门,幸运之门
老街董邵南广场。唐朝著名儒人董绍南(史称董子)隐居于此,其行义孝慈,誉满乡里
清晨的老街街巷

老街建筑局部
七旬陈师傅讲述老街历史,他儿时的老街人山人海
写于1956年的地方《治安公约》还留存在街巷的墙上

一只麻雀伴着一排灯笼
民宅里的青石板和拱门
骑自行车的男子路过一排晒太阳的老人

恒昌隆当铺第四代传人、77岁李奶奶(左)与其女儿
70岁的李安星(音)从湖北来此安度晚年
73岁赵奶奶10年来一直住在这栋老房子里

冯喇叭第4代传人冯丙峰每季度被请去演奏近30次
老街夜色
修缮中的老宅,孩子的微笑拉近了距离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