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2-02 00: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群

航拍店前老街及周边地貌

  走进安徽,徜徉在城市与乡村的深处,会经常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和积淀,尤其那一座座古镇、一条条老街,以及深巷人家的老手艺、老物件,无不承载着悠悠的历史记忆,诉说着无数的动人故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安在线推出“行走安徽老街”系列摄影报道,集中展示老街场景及生活在老街人们的质朴、勤劳、幸福、喜悦、自信。

  本期,我们带您走进安庆市岳西县店前老街。

  店前地处大别山南麓皖鄂两省四县结合部,历来是岳西县西南片区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商品集散地,是中华佛教禅宗第一山司空山所在地。

  店前老街始建于明末清初,是店前镇驻地,也是连接皖鄂两省的英山、霍山的重要商贸和水运码头。老街清末已发展成较为齐全的街道,鼎盛时有店铺百家,这些店铺多为前店后坊,青砖灰瓦,木门花窗。迈入新时代,店前集镇发展快速推进。

  拍摄手记:

  我从不吝啬对岳西的赞美,更没迟缓指头在键盘上跳跃的旋律,这旋律是对店前真诚的告白。

  岳西馈赠我的美,吻合我对美好景致的标准。好像你很疲惫又很烦躁时,它总会抚慰你的心灵,并让你重返自由和快乐。我所到访的店前小镇亦如此,它一如我四年前初见它时的纯真。于今,与其说是我念念不忘四年前的时光,还不如说是店前从那天起就铭刻我心。

  四年前,湘鄂皖赣四省记者文化行走近岳西,其中一站就在司空山。那天,我们一行人兜兜转转两个多小时才到目的地。初见司空山,它的气质与神韵便牢牢深植我心。如今再来店前,路途比以往更通畅,小镇也更整洁了,只是没想到那一面灰色砖墙能轻易勾起我四年前在这里的点点滴滴。四年一瞬,仿佛当初历经的一切就在昨天。

  回忆的美好暂且放在心底。这次,我是为店前老街而来。

  6:50起床,乌云漫天。也许老天赞许了我的勤劳,不一会天空便大方地露出了蓝色的肚皮,清澈的阳光寸步不离地带我领略一路风情。为我的到来,老天真是煞费苦心。

  冷风拂面,我在店前老街街尾一棵遒劲的古树下凝视了半个小时。晴朗的天空、屹立的古树、蜿蜒的小路、勤劳的农人、机灵的小狗……眼前这一幕,让我一度恍惚自己是落入电影还是置身生活。这断裂的刺向天际的古树,它在诉说什么呢?它始终无言,我似乎冥冥中感悟了一切。等我醒过神来,只剩一脸惊喜。那个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也许想的很多,也许什么都没想,总之那一瞬间里思绪的幽深或空蒙,是一次很久不曾体会过的惬意,此刻想来都意犹未尽。

  老街里的一砖一瓦一如当初那般绽放着热情。哪怕我这个陌生人再多问一下,老街人总会不厌其烦答复。小镇居民告诉我,如果我早来20年,那场景肯定会让我惊叹。只是我以为,店前老街依然还是当初那条老街,因为居民还是过去那样热情、善良。从高空俯瞰,店前老街依偎在司空山的怀抱,老街临近店前河。河水依偎山脚,蜿蜒地流向远方。如今,临近店前河新修了一条滨河公路,店前镇党委书记王智平告诉我,年前这条路就能通车,一段新生活也会由此开启。

  社会的发展有目共睹。在太岳县旧址,居民陈师傅指着他家的木床告诉我,上世纪60年代他请最好的工匠做一张大床和一口木箱共花了近300元。“就这几十年的时间,社会发展真快。”身处旧址,我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用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豪情才换来今日和谐安定的大好局面。此刻,在这冷冬时节,照相机的快门跳跃着春风的和煦与激情。

  在老街一处建于民国的老宅里,居民还精心保存着锄头、镰刀、蓑衣、吊锅等生产和生活用具。对于久居城里的人们,特别是不曾看到甚至体验过农耕文化的青少年,或许他们并不理解祖辈们当初的生活滋味。对我来说,行走老街并不是一味怀念过去,而是通过寻访,让过去与现在对接,从而更坚定地憧憬未来的一切。

  20:00,小镇街头依旧灯火通明。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店前镇共有4家大型超市,一家新超市也即将营业。我从跳广场舞的人群旁走过,穿越老街,点点灯火把老街雕琢出几分神秘和古朴。一户人家中堂八仙桌前,街坊邻居围坐一起有说有笑。我停驻脚步朝他们挥手,微笑走了进去。言谈中,48岁的程灯明热心地拿出他的“作品”,那是他从深山里抱回来的一根造型别致的树枝,它被自然的雨露打造得浑然天成,妙趣横生。

  街坊邻居聚在一起聊天谈心,原本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但对生活在城里的我们,是不是很久没置身这样的环境中了呢?好好想一想,你有多久没与邻居打过招呼,你又有多长时间没有和朋友、家人坐在一起推心置腹。那些我们曾以为最常见的生活片段和最自然的倾诉方式,是不是被手机和饭局搁置了太久。

  我在老街给居民们拍合影照时,他们高兴地站成一排,对着镜头不约而同竖起了大拇指。在拍视频时,我问大家能否讲一句心里话,我话音刚落,屋里“店前OK!”的心语缓缓流进了大家的心窝,特别是站在当中的两位长者,他们竖起大拇指时的声音真是铿锵有力。

  如果以后再去岳西,我还想抽空去看看店前老街。真希望那棵断裂的古树长出了新芽。(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 图/文)

店前是中华佛教禅宗第一山司空山所在地
店前老街民居
建于民国的老建筑一角
航拍太岳县旧址。店前老街是一条红色街道,解放战争中,它更是国共军队的必争之地
老宅里的微笑
程学义夫妇1969年结婚时订做的床和箱子
殷氏祖居前的一处景观
店前老电影院
落款为“李鸿章拜贺”的牌匾
早起干活的居民走过老街街尾的一处自然景观
20年如一日,48岁的程灯明时常在深山里捡拾到一些宝贝
75岁的木匠余永法18岁拜师学艺,目前他主要做木盆,每个售价200元
92岁的汪正山(左)与儿媳胡来霞在缠手工香,汪家祖上六代人以做香为生
夜晚的老街,一家作坊忙着赶制鞋具
在八仙桌旁聊天的街坊邻居起身为店前点赞
今日店前,新修的滨河公路很快通车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