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2-06 00: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走进安徽,徜徉在城市与乡村的深处,会经常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和积淀,尤其那一座座古镇、一条条老街,以及深巷人家的老手艺、老物件,无不承载着悠悠的历史记忆,诉说着无数的动人故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安在线推出“行走安徽老街”系列摄影报道,集中展示老街场景及生活在老街人们的质朴、勤劳、幸福、喜悦、自信。

  本期,我们带您走进安庆市太湖县晋熙老街。

  晋熙老街又称西正街,俗称河街,位于安庆市太湖县老县城南门之西。东起韦家巷,西至马路河口,全长600余米,街面宽处5-6米,窄处2-3米。晋熙老街始建于南北朝元嘉末(424-452),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街道两侧建筑几经变迁,保持至今的有不少清代徽派建筑。老街曾是该县物流和商贸的集中地,是曾经发达的手工业、五金制造业和民间工艺业的缩影。

  据悉,太湖县将打造禅街(晋熙老街)文化街区项目,即以晋熙古镇历史街区为中心,由北正街、晋熙街和城北街组成的商业轴线,全力将晋熙打造成为宜居、宜游、宜商、宜品”的生态旅游古镇。

晋熙老街东起韦家巷,西至马路河口,全长600余米

  拍摄手记:

  三年,两去太湖,皆为一条老街。这古朴的老街有一个大气而美丽的名字叫晋熙(喻光明兴旺之意)。据了解,太湖县历史上曾名晋熙县,晋熙也因之而得名。查阅资料得知,春秋战国时晋熙为楚国属地,对我这个生于湖北的新安徽人来说,到晋熙似回到了家乡,几多亲切,甚为得意。

  三年来,我几乎走遍了安徽的大小老街。倘若你问我哪个地方适合写生画画,晋熙老街肯定是我首推的去处之一。记得我在大学时经常梦想着到边疆写生,认为在那遥远的地方才有灵感。后来走的地方多了,才深刻理解艺术大师罗丹说过的话,“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实为至理名言。因此,我到现在还纳闷,为何还有不少艺术院校的学生热衷到知名景点写生,真希望不是为了在提起画笔时赚得旁人更多羡慕的目光。作家沈从文曾在《边城》中写到:“我的船便在这种景致中,快快地在水上跑。什么唐人宋人画都赶不上。看一年也不会讨厌。奇怪的是,本省的画家,从来不知向这么好的景物学习。学校中听教员讲还是用个小瓶插一朵花,放个桔子,在那里虐待学生‘写生’,其实是在那里‘写死’!”我觉得晋熙老街值得艺术工作者去写生,晋熙老街也值得更多安徽人来看看。你是画画也好,摄影也罢,抑或寻幽访古,晋熙或许能如你所愿,它能搭得上你画笔的灵感,匹配上你快门的节奏,也吻合你思绪的情愫。

  太湖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风蔚然,当我踏上这片土地时,心肃然起敬。太湖素有“一门四进士,十里两状元”之称,我在太湖敲打电脑键盘时竟有些拘束,我知道,这是对这片热土的敬重与虔诚。待我慢慢融入晋熙老街的一草一木,才发现照相机的快门间也带着温暖,于是,内心的情感倾泻而至。

  犹记得2016年金秋时节初访晋熙老街时的喜悦,当它实实在在完完整整地出现在我眼前时,恍惚带我到了另一个时空。这个让我踏破铁鞋无觅处,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闪现的晋熙老街是我曾望穿秋水般寻觅的一方天地。

  那天下午,阳光像刀刻一般,它把老街的一砖一瓦、一景一幕落入时光的画框里。石板路极富旋律地延伸,它开阔了视线,并带着我的想象抵达远方。

  在晋熙老街,喝早茶是习俗。早上6点多钟,三三两两的人们不约而同来到早茶店,花上两元钱泡一壶茶,大家围坐一起天南海北地聊着,有的老人点上一支黄烟,悠哉游哉,自得其乐,似乎所有的酸苦都随着烟雾飘摇而去。81岁的桂诗品独坐屋前抽着黄烟,他的老宅住了7代人,“1975年之前这里相当繁华,很多外地人常来这里买东西,后来,前面修了一条路,客源大多往前了。再后来,太湖建了新城,人都往那跑了。 ”老人还说,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不少游客特意来老街,有的还买上一些土特产带走。

  在老街街头,几家老店屹立于此。92岁的吴金品精神矍铄,他在扎匠店做花箱、宝筒、摇钱树等,老人不时放下手中的活,逗逗一旁的重孙。50岁的汤中荣16岁开始学篾匠,狭窄的家里摆满了他亲手编织的各式竹器。汤中荣乐观向上,也因此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时常阳光普照。73岁的石百寿13岁开始学缝纫,他戴眼镜的模样有点像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今年,他的缝纫机换成电动的了。

  不管是古老的建筑,还是淳朴的居民,晋熙老街完好地珍藏着一个时代的烙印。对我来说,晋熙老街,怎么也看不够,赏不尽。那天晚上7点多钟,我独自在街巷拍照,年轻的裁缝师郑志强远远地朝我挥手,我们走近又彼此点了点头。次日上午,我又与他相遇,“请坐!”他说,“我看你拍照很投入。”他夸我敬业,我笑着说他没讲对,因为那一刻我的专注缘于晋熙老街赐予的激情。

  离开晋熙老街,我时常记起当时的拍摄状态,使得我多少次希望能有机会再访故地。谁知这一等一盼,已是三年之后的冬天了。时间轻易就改变了你我的模样,晋熙却仍饱含着温和与古朴。我丝毫没有“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的感伤,反而欣慰在城镇化发展的今天,晋熙老街保存完好,老街人亦如当初般纯真。当我再次深入老街,有的居民还记得三年前那个拍照的我。午间在晋熙老街王氏祠堂拍照,俩居民盛情留我吃午饭,“都午饭时间,你走了,我们不好意思。”这浓浓的真诚,为我风尘仆仆的旅途增添了无限温暖,我甚是感动。

  据悉,太湖县将打造禅街(晋熙老街)文化街区项目,将晋熙打造成为“宜居、宜游、宜商、宜品”的生态旅游古镇。荣耀晋熙,愿你归来仍是少年,你无限美好的未来定不可限量。(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陈群/图文)

航拍一处老建筑,远山清新可见
老街内的建筑保存完好
街巷邻里之间(2016年摄)
老街民居内饰有毛主席画像和中国梦挂历(2016年摄)
买背篓的人走过一排竹器店(2016年摄)
早上的老街熙城茶馆
无限惬意在晋熙(2016年摄)
王氏宗祠建于清乾隆年间,现为县文物保护单位
70岁的石百寿13岁当裁缝(2016年摄)
1958年颁发的光荣纪念证,毛主席题字(2016年摄)
75岁的篾匠章学明
89岁的周志宝制毛笔60年
68岁的曹明亮当木匠51年
78岁的赵国政曾在太湖棕麻社工作,晚年重操旧业(2016年摄)
81岁的桂诗品曾当过教师,他家老宅住了7代人(2016年摄)
读五年级的陈简与小伙伴搀扶九旬陈奶奶回家 (2016年摄)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