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安徽省税务局青年干部王家勇

  • 2020-01-06 18:18
  • 来源: 安徽机关党建
  • 作者:

  他是安徽省直机关一名普通的青年干部,也是税务系统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更是一位志愿服务身体力行的践行者、公益事业不遗余力的传播者;他虽不富裕,却常年行走在公益道路上,以“力所能及帮助别人、尽力而为服务社会”为座右铭,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奉献之歌。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机关团委委员、省局“税务蓝”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合肥义工之家”负责人王家勇。

  志愿青春 无悔人生

  自2011年参与成立“东至义工之家”公益组织以来,他就踏上了一条无悔的志愿之路。无数次,他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积极参与到各类志愿活动中去;无数次,他舍弃了安逸的闲暇时间,只为策划出一场场爱心接力!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完善,“东至义工之家”从最初的几个人逐渐发展扩大到了百余人,不仅获得了公众的认可,还在2012年4月被池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荣誉称号。

  2012年9月,他被选调至原省国税局第二直属分局工作。经常出差的工作性质影响了他做义工的次数,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他做义工的热情。从残疾儿童到孤寡老人,从留守儿童到社区群众,他继续传递爱心,播撒阳光。

  2013年5月,他坐车3个多小时专程赶到东至县官港洪畈小学参加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带着十几本课外读物、水彩笔、笔记本、铅笔等文具看望了那里的29名小朋友,给孩子们辅导作业,陪同他们做游戏。在接受县电视台的采访时,他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让孩子们体会到社会的关爱与真情,关爱留守孩子,就是要让他们用阳光般灿烂的笑脸面对生活,面对学习,自强不息,快乐健康地成长。”

  弘扬公益 爱无止境

  为了增强志愿服务的时效性,满足志愿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经过2年多的调研和筹备,他于2015年1月成立了“合肥义工之家”(2017年在民政部门注册为合肥市庐阳区弘爱公益服务中心)公益团队,以弘扬社会正气、关爱弱势群体为己任,带领团队组织开展助老、助困、助残、献血、环保、大型赛事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服务对象数以万计;帮扶孤寡老人、困难家庭、贫困儿童等各类弱势群体上千人次;募集资金及各类物资价值50万余元;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被安徽电视台、安徽青年报、安徽文明网等媒体报道。

  2015年7月份的一天,他接到一条求助信息,一名贫困儿童要到省立儿童医院做手臂矫正手术。孩子与患重度精神病的母亲相依为命,没有其他亲属。他得知情况后主动承接下来,为孩子购买生活用品,组织志愿者轮流陪护。经过10天的细心照料,孩子顺利出院,面黄肌瘦、性格极其内向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那时,他自己的孩子也才刚满1岁,但每天晚上都会抽空去医院看看,陪孩子一起吃饭、游戏。一位小护士得知他是志愿者时,惊讶道:“原来您不是孩子的父亲啊!”鉴于孩子家庭特殊情况,他对其进行了一对一帮扶,与镇政府文明办负责人协商后将孩子送到淮南某寄宿制学校学习,孩子回归正常生活学习轨道,体质得到了加强,学习也进步很快,期末就被评为“进步学生”。经过几年的帮扶,如今这个孩子已顺利考入堰口中学继续求学。

  身体力行 为爱扬帆

  在众多公益活动中,他始终冲在最前锋,不仅每次都带头捐款捐物,更是用实际行动一次次温暖着受助者的心,激发着更多的志愿者加入。短短4年,合肥义工之家发展成员上千人,成为合肥公益圈较有影响力的团队。

  2019年12月份,2020春学期助学活动正式启动,这已经是“爱心助学”项目持续开展的第10次活动。该项目设立以来,已累计帮助400多人次贫困学生筹措助学款近22万元。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新一届省局机关团委应运而生,他作为当选委员之一主要负责志愿服务方面的工作。在单位的支持下,他发起成立安徽省税务局“税务蓝”志愿服务队。他亲力亲为、带头垂范,考虑活动细节、做好活动分工,重阳节协助99名老人和残疾人登山祈福活动、合肥国际马拉松赛事服务活动、方兴社区“国际志愿者日”税法宣传活动……,每场活动都活跃着他的身影。

  亲仁善邻 守望相助

  在社居委工作人员和邻居们眼里,他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家庭和睦、孝老爱亲,是邻居们公认的“五好”家庭。

  2016年9月份的一天深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他从睡梦中惊醒。原来是隔壁邻居来求助,她的母亲上厕所不慎摔倒,外面大雨倾盆,打不到出租车。他二话不说,和家人一起把受伤的老人送到医院,垫付医药费。事后,邻居拎着礼品以示感谢,他婉言谢绝道:“邻居之间互帮互助是应该的,我们也是举手之劳而已。如果你是敲其他邻居的门,他们也会帮助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生有限,公益无涯!王家勇同志先后荣获“安徽省直机关第二届道德模范”“安徽省直机关最佳志愿者”“2016年最美国税人”“2017-2018年度省直机关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十二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荣誉称号;他的家庭也先后荣获2017年“安徽省最美家庭”、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他始终坚信: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定会变成美好的人间!(供稿:省直团工委)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