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2-03 11: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制图:刘慧慧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请一定派我去!我是共产党员,请选我! ”

  “祖国有需要,我们必须上战场!

  “这个时候我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

  1月28日,安徽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党有召唤,我有响应。安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一声声“我是党员,我先上”,将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她们是白衣天使,也是党员先锋

  “我是一名老党员,94年入党,从事传染病工作已经26年。”1月29日,在隔离治疗7天后,安徽省首例痊愈的确诊患者正式出院,作为主治医师的徐静成为焦点。

  一旦发生传染病、洪水这种应急任务,首当其冲的就是感染科医生。作为感染病区的主任医师,徐静与“非典”、H1N1流感、艾滋病治都接触过。“我们现在每天都在上班,根本记不起今天是几号,更没有年初一、年初二这种概念。”徐静说,团队始终保持着作战心态,作为党员,大家都没有丝毫怨言。

  安医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主管护师俞霞

  “请组织放心,一定坚决完成任务!”在安徽首批援鄂医疗队中,有很多都是党员,其中来自安医大二附院的ICU主管护师俞霞被分配到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组,“每个重症护士要管4—5个病人,工作强度比想象的更大。”就是在这小小的监护室里,俞霞半日竟走了1万多步,每次脱下密闭的防护服,都是全身湿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身边的共产党员深深打动了我,使我更加坚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1月31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临床一线援鄂的护士袁净,写下了“火线入党申请书”。

  安医大四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袁净,在抗疫一线写下了“火线入党申请书

  正式进入金银潭后,袁净和队友们就开始了高强度的护理工作,倒水、喂饭、给患者换尿不湿……面对严峻考验,党员都主动冲在前面,这让她很受鼓舞,于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再次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

  在这场战“疫”中,全省医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冲锋在前,把初心和使命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他们是基层党员也都“变身”防疫员

  “是党员的,上!”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东至县洋湖镇各基层党组织纷纷成立党员先锋队,奋战在最艰苦的前沿阵地。当得知本村有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后,第一个到该户进行排查的是村干部。珠虹村村委会主任洪耀、南山村村委会主任邓根来,己经记不清多少次走访返乡户家。

  父亲去世,村书记陈业言用车将通往自家路的堵上,谢绝吊唁

  在六安,金寨县桃岭村党支部书记陈业言父亲心脏病突发离开人世。他忍痛自封家门,谢绝吊唁,“目前是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更不能聚集群众,我必须将老父亲的丧事一切简办!”

  怀孕七个月,党员社区工作者徐娟娟坚持加入抗疫战斗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合肥银河湾社区工作人员徐娟娟发在朋友圈中的一句话。徐娟娟是一个怀孕7个月的孕妇,同时也是一个7岁孩子的母亲。在抗疫初期大家都劝她:“你是高危人群,就在家休息吧。”可是徐娟娟毅然把孩子留在了奶奶家,主动赶到社区加入战斗。

  和医院相比,村镇社区更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正是基层工作人员的坚守,为普通百姓打造出一堵无形的“防疫墙”。

  他们是夫妻党员也是一线战友

  查旭雯、杨波医生夫妇:最浪漫的事,就是与你一起为国坚守

  1月29日傍晚,正在合肥滨湖医院值班的查旭雯接到来自发热门诊的电话,需要前往支援。查旭雯还在哺乳期,家中有7个月大的孩子,但她丝毫没有犹豫。

  在发热门诊坐诊时间很长,防护衣穿脱都不易,于是她赶紧为孩子储备了一袋母乳,同时跟家里通了电话,让家人给孩子准备奶粉应急。

  而此时,她的丈夫杨波第二天也将被派往高速路口执行体温检测任务,“我们都是党员,很自豪能一同在抗疫一线为国坚守。”

  “奋斗在一线,原定于正月初八的婚礼延后举办。”“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治,原定于正月初六的婚礼,延期举行。”……在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原定于春节期间举行婚礼的11位90后医护人员不约而同返岗待命,并选择将婚礼延期举办。

  药剂科药师慈玉宝和血液内科护士吴婷婷本应在正月初六举行婚礼。随着疫情的升级,全院进入“抗疫”状态,两人也立即赶回医院加入“战斗”。“婚礼延期,但幸福不会延期。”慈玉宝和吴婷婷对于婚礼改期毫不后悔,对于他们来说,让患者过一个踏实、安心的春节是最大的幸福。

  很多人抱怨,这个春节在家待得都“发霉”了。可就是大家待到烦的家,却是有些人想回却很难回去的地方。

  他们主动奉献坚守使命职责

  退役老兵赵士明交纳3000元特殊党费助力武汉抗击疫情

  “同志,这是我和老伴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3000元。我们年纪大了,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尽一点力。”1月30日,85岁高龄的淮南退休老党员赵士明通过社区向组织交纳3000元的特殊党费。

  老人说,平时老俩口也没什么花销,看到武汉发生的疫情后,夫妻二人便商量着为武汉人民做点什么。

  在肥东县长临河镇,镇上老党员们纷纷走出家门,报名成为防控志愿者。今年78岁的万相沂就是其中一员,他说,“我们虽然退休了,但党员的使命职责不会变”。

  “尊敬的党组织,2016年我转业归乡,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20年。在这次国家抗击冠状病毒疫情战役中,特向社区党组织请战。”这是合肥滨湖世纪社区,退役军人党员周玉龙向社区党组织发来的“请战书”。

  截至目前,该社区共收到192名党小组长的请命书,支部200余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全面构筑起党员先行、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红色长城”。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大事见党性、难事看担当。越是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能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越能展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没有人生来勇敢,正因为党员身份,让他们选择逆风前行!(记者 彭旖旎)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