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2-08 00: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娜娜 王佳 海报制图:刘慧慧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朱爸爸,家里近来一切都好,您不在家,我负责带妹妹睡觉。她很乖,也很想您。这几天,我预习了新的课文《找春天》和《开满鲜花的小路》,希望温暖的春风带去所有美好的祝福,祝福祖国、祝福湖北!”

  这稚嫩又让人心疼的话语出自合肥8岁男孩朱乐成,字里行间写满了一个少年对身赴武汉一线工作的父亲的牵挂与思念。

  连日来,武汉的疫情一直牵动人心。一批又一批安徽医护工作者逆行驰援武汉,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在他们背后,他们的家人在默默守护,让他们毫无后顾之忧。

朱乐成写给朱爸爸的一封信
朱守俊在ICU里照护患者

  “想起您临行前对我的叮嘱,就会觉得自己要坚强!”

  朱乐成信中的朱爸爸是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朱守俊。

  根据整体安排,朱守俊被分配到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和武汉市太康医院,承担两家医院的ICU组建以及重症护理人员调配管理等工作。

  他每天在几个医院之间奔走,协调安排各项工作,忙完坐定下来已是深夜。彼时家人都睡了,只能给妻子发个信息道声平安。

  8岁的朱乐成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老师告诉他,如果你很想念爸爸,可以给爸爸写封信。

  “今天是您离家的第九天,我们慢慢地从失落中走了出来,已经开始正常的生活学习了……妈妈告诉我,在灾难来临的时候,要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不是很明白,但我想起您临行前对我的叮嘱,就会觉得自己要坚强!”

  孩子的信给了朱守俊很大的鼓励,虽然很记挂妻儿,但朱守俊更深知肩头的责任:“虽然抗疫工作有压力,但能发挥专长,为武汉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很值得!”

父亲夏克四坚守防疫一线
女儿夏丽在安徽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上

  “女儿,高兴去,平安回!回来老爸请你吃饭!”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人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到救死扶伤的一线战场;有人主导联防联控,奔走乡间守护群众安全。

  这样的故事发生在合肥市一对普通的父女身上。女儿作为安徽首批援鄂医疗队千里驰援武汉疫区,抗击病毒疫情,老党员父亲坚守乡村,守护父老乡亲。他们相距千里,却同行奔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共同战斗……

  夏丽是安徽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义无反顾地报名去了安徽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她的父亲名叫夏克四,现任白湖镇邓湖村党委书记,他夜以继日地带领党员守护着乡亲们的安危。

  怕家人担心,夏丽一直隐瞒父亲。直到媒体报道了此事,夏克四才知道女儿去了最艰辛的一线。面对女儿的选择,他发了这样的一条微信:“女儿,高兴去,平安回!回来老爸请你吃饭!”

  正是父亲坚定的支持,让夏丽在为爱“逆行”的路上充满必胜的信心。

  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搏斗。夏克四没有时间担心女儿安危。他不仅是一名父亲,他更是一名党员,一名村书记,他还有自己的战场。

  从1月23日庐江县第一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他便再没有休息过。一手拿着防控宣传单,一手拿着小喇叭,挨家挨户跑,边走边喊。村子范围大,宣传面广,车子不够用,他的私家车就成了公用车,跑村民组一趟又一趟。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女儿守护者患者生命健康,父亲坚守着村民安全防线。他们放下自己在家中的角色,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

杨鹏程送别妻子

  “有一种牵挂,你守护武汉我守护家”

  有一种浪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有一种并肩,你守护武汉我守护家。

  “我是警察,疫情就是警情,我必须坚守一线,挡住它们,绝不能让疫情蔓延。”

  “我是医务人员,我必须顶上去,能出点力就出一点,能早一秒控制疫情就早一秒。”

  1月27日。滁州市首批赴武汉支援医疗队奔赴武汉。在这支队伍中有一名优秀的警嫂——徐文静,她是滁州市公安局交巡警一大队辅警杨鹏程的爱人。

  27日下午,妻子出征武汉。杨鹏程早早地来到医院为妻子加油打气。新婚夫妻间有很多的不舍,杨鹏程说的最多的就是“平安回家”,妻子只用了一句话回复:你是一名公安交警,守护滁州人民,我是一名护士,守护的是武汉人民。职业不同,职责相同。

  送完妻子后,杨鹏程又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由于在武汉工作量翻倍,异地的警医夫妻二人约定每晚10点通过电话联系。“忙不忙?吃饭咋样?累不累?”简单的话语里是满心的牵挂,短暂的相聚中二人相互加油!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相互理解,并肩作战,在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诠释着“别样的浪漫”。(记者 黄娜娜 王佳 海报制图:刘慧慧)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