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2-09 01: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顾继月 刘慧慧

海报制图:刘慧慧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打赢这场战斗不仅需要以医院为核心的歼灭战、攻坚战,更需要以社区、村组为基础的阵地战、持久战。

  日前,安徽省文明办号召全省志愿者行动起来,到所在社区、村组报道,协助做好全省城乡村组、小区封闭管理的志愿服务工作。

  江淮大地,各类志愿者、志愿组织、爱心人士纷纷响应,穿上红马甲、提着小喇叭、拿着宣传册,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在广袤空间点燃防控星火,于无声处绽放青春光芒。

芜湖市南陵县青年志愿者服务医院、客运站点、超市。

  贴近疫区:芜湖市志愿者千里驰援武汉

  “我2月1号就到社区参与服务了!”

  “我在芜湖,这单我接了!”

  “我是志愿者,我是一名中国人,我只不过尽到了自己的那份责任”。

  ……

  短短几句话,清晰展现了安徽省志愿者的职责与担当。

  1月31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武汉市医疗织物洗涤数量骤增。湖北一家医疗服务公司主要支撑火神山医院医疗织物洗涤任务,紧急向芜湖市博纳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发来协助函,希望芜湖方面能够紧急提供洗涤布草所用医疗物资。时值春节期间,很多物流公司放假,博纳公司只好求助于蓝海豚卡车之声。作为蓝海豚的志愿者,芜湖市民徐祖文很快就在平台上看到了这条发往武汉的货运信息。

  “当时也没多想,自己是报过名的志愿者,又是芜湖本地人,送的还是疫区急缺的物资,这单我不接谁接?”徐祖文当下决定无偿接下这个任务。接完单后徐祖文心里其实有点担心,怕家里人不答应他去武汉。让他没想到的是,当他支支吾吾把任务告诉妻子和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女儿时,一家人三票赞成,一致同意他完成这项任务,“最支持的我的是两个女儿,她们告诉我,如果她们是医务工作者,也会毫不犹豫地去武汉。”

  多方协调下,徐祖文2月2日早上9点就开始做发车准备,一直忙碌到下午6时,货车才载满物资驶上了高速。为了能早点将物资送到目的地,他在路途上只短暂休息了三个小时,吃了点随身携带的面包和方便面,终于在2月3日早上7时许,将来自芜湖的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火神山医院,接着又马不停蹄驶往雷神山医院,进行第二批物资的交接。

  令徐祖文触动最深的一刻,是在他离开武汉高速口时,“所有的交警人员都在向我敬礼!那一刻的触动没人能体会,那一刻!我感觉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回芜后,徐祖文主动选择去医院隔离。往返1200公里,2月4日,徐祖文终于返回了芜湖繁昌。作为武汉返程人员,按相关规定他必须进行14天的隔离,本可以选择自行在家隔离的他,为了家人和邻居的安全着想,主动选择了芜湖市繁昌县中医院的隔离病房。“没什么好后悔的,也没什么好夸耀的,我是一名中国人,一名卡车人,只不过尽到了自己的那份责任”。徐祖文说。

宣城市志愿者参与口罩分拣。

  贴近心灵:专业力量打开市民心灵治愈的窗口

  “您好,这里是马鞍山市心理援助热线,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从1月31日开始,“马鞍山市心理援助热线”就一直在为当地市民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目前已有80余人次打进热线接受了专业心理咨询。

  为促进市民情绪稳定,维护心理健康,让疫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马鞍山市志愿者还无偿开发了“小马抗疫防疫公益平台”等公益平台,为市民提供统一的疫情健康状态自主申报渠道,帮助有关部门及时掌握群众身体情况,分地区、分情况,有针对性的加强防范与关爱服务,利用信息化推进更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以一种沉重的方式打破了千万家庭的安宁,应急志愿者力量也以更加专业的方式打开一个个心灵抚慰的窗口。从网络那头传来的亲切声音,为处于疫情不同层面的大众提供着心理服务,包括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多项服务。

  连日来,马鞍山市20余名心理工作者还组成了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队伍,开展24小时值守工作。其中,雨山区健康服务专业指导队志愿者、安徽好人沈华杰,启明心志愿服务队队长、市十佳道德模范肖琼等都积极参与疫点和线上心理援助防控辅助工作。志愿者通过网络咨询,实时提供线上一对一或团体心理辅导公益服务。

“红马甲”成为六安抗击疫情中最暖的身影。

  贴近群众:围绕身边人身边事就近就便开展服务

  “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大家齐心抗疫情。”这是已经79岁的“中国好人”周圣清一直在嘴边念叨的话。她就是“红袖标”爱心助邻社的领头雁,“红袖标”的动人故事,开头正是由她谱写。

  得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时,周圣清老人大病未愈,但在床上躺不住了。她发动子女收集了大量防疫防控的相关知识,连夜伏案写出了一首快板书《疫情来了别恐慌》,并组织一个志愿者宣传小组,拿着小喇叭,将快板书读给大家听,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的防疫防控宣传。

  “打竹板响连天,敬请大家听我言,武汉传来重疫情,各位防护要重视……”“我们就是要发出社区的‘劝导声’,一是宣传防疫知识,二是劝说大伙儿少出门、少聚餐,三是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为国家、为人民抗击疫情加油打气。”周圣清说。

  楼下一对在门口择菜聊天的婆媳听了周圣清的小喇叭宣传后,“我们听得懂哩,周老师这是为我们健康考虑,她这么辛苦,我们也要照应她。”很快就收起小板凳回家了。

志愿者穿着红马甲、提着小喇叭、拿着宣传单,走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一线。

  贴近生活: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动服务

  近段时间,在医院,在高铁站、高速路口、商场、超市.……我们都能看到像周圣清老人这样的身影,他们胳膊上缠着红袖章,身上穿着红马夹,有的还手摇着小红旗,在村头路口、大街小巷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他们是守护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一抹红”。

  在家里,他们是父亲、是丈夫、是母亲、是妻子、是大学生。可当你问起南陵县4000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在一线,害怕吗?”口罩后总会立即浮现出略带腼腆的笑容,而答案却又那么一致:“为了抗击疫情,我们不怕!”

  “我们把这场战斗当成‘试金石’,让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模范作用,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把温暖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如是说。

  “小路口管起来、小喇叭响起来……”六安市发起的“六小六起来”活动成了“红袖章”志愿者服务队行动的方向。针对舒城县各个乡镇、村和社区管控人手紧张问题,“红袖章”们又自发在进出乡村的条条道路入口处设置临时关卡,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严控外来人员进村,将“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您好,请站在黄线处”“后面旅客请不要跟太紧”“谢谢合作”“下一位请上前”……来自芜湖市发改委产业科的青年志愿者张睿与伙伴们一边喊话,一边为旅客检测体温。1月26日,共青团芜湖市委发出青年志愿者招募令。经过遴选,共招募志愿者800余名,构建起市县两级志愿者资源共享体系,协助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亳州市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20名志愿者,自发组建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配合各社区、企事业单位人员进行疫情防控,采取张贴宣传单、入户调查等措施对疫情进行防控。志愿者们还帮助居民测量体温,劝阻没有佩戴口罩外出的居民。

  截至目前,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融合社会力量,共捐助医用口罩5000只,医用酒精消毒液100桶500升,84消毒液共200桶1000升,已全部送给一线以及需要帮助的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养老院的老人等。

蚌埠市五河县志愿者在老县委小区为外出市民登记。

  贴近网络:于无声处绽放“青春光芒”

  “给您送菜来啦!”2月1日一大早,宣城市宣州区昭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童林虎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们来到该社区居民刘曼(化名)的家中。刘曼于春节前从湖北返宣,目前正在居家隔离。

  “昨晚刚‘点菜’下单,你们这么快就送来了,感谢感谢。”刘曼高兴地接过青菜、大蒜、莴笋、土豆等新鲜的菜品。她说,本来要求居家隔离的时候,心里负担很重,再加上家里“粮草”不足,更让她一度陷入紧张恐慌的情绪中。社区工作者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向她“打包票”,有任何需求随时电话或微信“下单”,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会立刻变身“外卖员”,帮助刘曼解决生活难题。

  隔离病毒,不隔温度。宣城市文明办采用“双定制”的办法,一方面对接隔离群众了解他们的需求,另一方面对接市区大统华超市。大统华超市收到需求订单后,会将菜品全部定制打包好,等待社区工作者直接上门取菜,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

  手拉手汇聚成海,心连心筑起长城。这些天来,当人们都在远离病毒疫情、加强自我防护的时候,我省各地的“小红帽”“红马夹”“红袖标”用自己的行动丰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内涵,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奉献故事,汇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防疫工作中的作用,守护全省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了解到,安徽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数量1000万人,志愿服务组织394家,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9480个,志愿服务站点总量达6560个。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医生、工程师、社工等专业人士不断加入志愿组织,发挥着专业的应急服务作用。

  在“战疫”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在发声,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病毒出一份力。

  抗击疫情,有爱同在。

  让志愿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闪光,为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凝聚力量!(记者 顾继月 刘慧慧)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