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2-14 01: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陈成 王煜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我是退伍军人更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

海报制图:王煜岑

  “我是老党员,最危险的请交给我!”

  “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第一时间发出号召,要求全省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安排,主动参加基层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

  哪里有号召,哪里就有行动。全省数十万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闻令而动。

  我是退伍军人,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

  突如其来的疫情与春运交通高峰“不期而遇”,这让交通运输面临巨大压力。

  俞复新,现任芜湖市公路局无为分局路政科一中队队长,曾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内蒙古总队某部服役。现在虽然已经放下手中的钢枪,但“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句口号已经深深的烙在他的脑海里。

俞复新,现任芜湖市公路局无为分局路政科一中队队长

  他经常在医护人员人手紧张的时候,主动拿起测温枪。他常说:“17年前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让我来,我是退伍军人更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

  2月1日22时40分许,在他当班期间拦停一辆鄂A牌照小型轿车,经询问,该车驾驶员一人由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去往无为市石涧镇,随身携带嘉鱼县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出具的《嘉鱼县防疫临时通行证》,有限期由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3月1日。

  他一边安排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同时向带班领导和属地政府汇报,最终交由属地政府妥善处理,受到了属地政府的高度肯定,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同时,他心系集体,出谋划策,在得知一次性防护用品极具紧张时,他各方奔走,主动联系亲戚、朋友,购买了各类防护口罩1000余个。

  往返2000多公里极速“长跑”只为冲锋上“疫线”

  “在回老家途中接到上级赴武汉前线抗击疫情的命令,我心急如焚。”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胸腔外科朱以芳护士长,这名军中“女汉子”24小时展开极速“长跑”,往返2000多公里只为冲锋上“疫线”。

  现役军人朱以芳是土生土长的繁昌县新港镇人,春节前,安顿完手头工作,朱以芳准备回安徽繁昌老家看望年迈的母亲。为了赶在大年三十团聚,大年二十九晚上8点她和爱人下班后开车连夜回老家。

  凌晨4:53分,接到医院赴武汉前线抗击疫情任务。上级的命令,更是军人的使命,但母亲的期盼成了她最大的软肋。

  “我来照顾妈,你放心去吧!”此刻爱人成了她坚强的后盾。凌晨进家门的朱以芳还没和母亲拉几句家常,就匆忙赶到高铁站,准备从繁昌坐高铁到南京再转车回西安。舟车劳顿的她太累了,实在撑不住在高铁上睡着了,谁知一觉醒来,已经过站到了镇江,心急如焚的她赶忙提着箱子下车,重新买票返回南京,又在高铁上订了最快起飞的航班,一下高铁直奔机场,终于在次日下午5点及时归队,顺利登上了去往前线的飞机。

  “这24小时太紧张了,现在回想起来,母亲的身影是恍惚的,眼前闪现的都是车、高铁和飞机,我只知道,无论怎样,我必须赶回来,疫区人民需要我们。”朱以芳说。

  驱车赶往武汉的最美“逆行人”

  1月25日(大年初一),在武汉已全面封城的紧张时刻,宁国市的退役军人王慎才却驱车赶往武汉,为武汉送去10万只最急需的口罩,上演“最美逆行”。

  王慎才今年49岁,1991年12月入伍,1994年12月退伍,原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在部队曾获优秀士兵等荣誉。

  1月25日,接到公司电话,要送一批物资去武汉,正和家人共度新春佳节的王慎才感到很突然,也对这个时候赶去武汉感到很紧张。但当得知是现在紧缺的口罩时,王慎才毫不犹豫的接下了这个重任,带着家人的支持,和另一名同事一起,拉着10万只口罩,马不停蹄地奔向武汉。

  这是一趟完全陌生的旅程,甚至前途未卜。王慎才驾驶着满载口罩的蓝色大货车,横穿安徽、江西两省,进入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湖北,最后到达目的地——武汉东西湖区卫生健康局,距离此次肺炎传播的核心重灾区武汉火车站,不过数公里。当工作人员将货车上的口罩飞快卸下来后,王慎才的任务也宣告完成。回到宁国后,王慎才主动在家中隔离,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道口”才是我最应该出现的地方

从年初的春运到现在,胡伟一次也没有回过家。春运期间,芜合高速道口的保畅和防疫工作任务繁重,但是身为党员的他,除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还主动申请承担防疫工作。

  才结婚不到半月,这个春节对于胡伟来说有些特殊,是他婚后第一个新年。本来答应妻子在过年期间带她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补上一个蜜月,然而突发的疫情让他“食言”。

  从年初的春运到现在,胡伟一次也没有回过家。春运期间,芜合高速道口的保畅和防疫工作任务繁重,但是身为党员的他,除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还主动申请承担防疫工作。

从年初的春运到现在,胡伟一次也没有回过家。春运期间,芜合高速道口的保畅和防疫工作任务繁重,但是身为党员的他,除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还主动申请承担防疫工作。

  每天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检查班组人员的防护用具穿戴是否规范,提醒大家及时更换一次性口罩,有时候看到有人口罩戴的不规整,他总是第一时间去帮他们整理好,同事们都笑称他是不是有强迫症,他却是一脸严肃的说道:“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时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

  在验货过程中,有的司机师傅对当前的疫情不够敏感,口罩不戴,手套也没有,他发现后,总是在第一时间向师傅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知加强个人防护的重要性,“师傅,你们出门在外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手套,像您这样运输蔬菜水果的,免不了要到批发市场,肯定要接触不少人,防护好自己,对社会做贡献。”

  在道口空闲下来的时候,他也总是“闲不住”,不是帮同事量体温,就是消毒刚回收上来的CPC卡,一个班下来,他总是把自己的工作安排的满满的。

  “60后”老兵主动要求结束假期奔赴防疫一线

“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第一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合肥市同安街道城市管理部退伍老兵王家云说道。

  “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第一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合肥市同安街道城市管理部退伍老兵王家云说道。

  56岁的王家云1988年入伍,2019年10月转业到同安街道城管部,成为一名城管队员。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王家云主动要求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奔赴防疫第一线。

  每天上午8点,王家云就戴上“疾控志愿者”袖章,和年轻的城管队员们一起穿大街、走小巷,督查无主管小区、城中村环境卫生,督查环卫工人定时清洁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巡查疫情防护氛围,劝导居民减少外出频率;检查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取缔违规出售活禽行为。“他们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一些年轻的城管队员不禁感叹道。

  逆行的身影最帅气,接力的担当最精彩,有为的境界最动人,出击的力量最强大,这是这些人军装在身时的选择。时光荏苒,他们眼角的皱纹变多了,头上的黑发变白了,但是在国家有难,人民有需要的时候,他们的选择是不变的。

  潜山小伙石李峰,退役后一直从事铝合金门窗制作,正月初二从媒体看到火神山医院急需施工人员的消息,就想医院建设肯定需要他这样的工种。来不及多想,当天晚上即自驾赴武汉援建火神山医院。

  一批援助湖北的物资,车子途经祁门高速路口时抛锚,祁门县蓝天救援队援助一辆货车,祁门退役军人、蓝天救援队教官胡松青和队员冒雨搬运,确保了物资顺利到达。

  蒙城县三义镇有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特殊的疫情防控巡逻队,平均年龄达68岁,本应安享晚年的老人家们,疫情当下,主动组织起来,承担起社区的巡查和宣传教育任务。

  形式多样的善举义行也在进行。亳州退役军人杜威,主动联系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义务提供4辆广告宣传车帮助宣传防疫知识;马鞍山退役军人、70岁高龄的水厚华将防疫知识编成顺口溜,录成录音,每日骑着三轮车宣传;利辛退役军人李庆带着4架植保无人机无偿为利辛县江集镇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作业。

  昨日站岗守国门,今朝抗疫护家门。据初步统计,我省已有数十万名退役军人战斗在疫情一线,捐赠物资近百万元。他们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用一腔热血演绎了什么叫“脱下军装,职责还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初心和使命。正如俞复新所言,“穿上军装,装进去的是军魂;脱下军装,卸不掉的是担当!”(记者 史睿雯 陈成 海报制图 王煜岑)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