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3-25 00: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网络预约的读者请这边排队!”“没有预约的读者请出示证件这边登记!”“只还书不借阅的市民请使用自动还书机!”3月24日,安徽省图书馆重新恢复开放,记者现场探访首日开放情况,共计接待读者1289人次,借还图书5100本左右。

  下午2点,记者在图书馆西楼门口看到,不少读者在门口排队,等待有序入馆。读者排起了三条队伍,一条是网络预约通道,预约成功的读者在出示预约证明、扫描“安康码”并测温正常后即可入馆;一条是针对直接现场入馆的线下通道,读者需要出示读者证或身份证进行登记;另一边则是只还书不借阅的市民正在排队等待使用自动还书机。

  “经过超长假期,之前借阅的书籍已经看完,今天开馆想再借几本书回去。”家住附近的张先生得知图书馆开放的消息后,立即进行网上预约,第一时间赶来借阅图书。而市民朱女士担心时间太长,借阅图书已经逾期,也赶来还书。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至6月30日止,读者产生的外借文献逾期费用将被全部免除。

  据了解,目前图书馆开放时间为12:00—17:00(16:30之后停止入馆)。读者可通过安徽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线预约入馆,或者直接现场入馆。每天接待入馆读者不超过1200人,实时在馆人数不超过220人。

  “因借阅区面积有限,为防止人员密集造成交叉感染,中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同时段最大接待量为120人,中文文学图书借阅室同时段最大接待量为50人。”安徽省图书馆借阅部主任李蔚蔚告诉记者,各借阅室采取“出一进一”方式,人数饱和后,读者需在借阅室外保持距离有序等候。

  记者在阅读区看见,前来阅读的市民都与其他读者保持一定阅读距离“隔位就坐”。“为了最大程度保护读者身体健康,我们抽调了一部分的座椅,避免读者之间近距离接触。”李蔚蔚介绍。

  目前,开放区域为中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中文文学图书借阅室、闭架中外文图书借阅室、历史文献阅览室、工具书阅览室、缩微阅览室、办证处、24小时自助还书机。少儿阅读体验中心、中文报纸阅览室、中外文期刊阅览室、自修室暂不开放。

  图书馆每日将对公共区域、各类阅览室、楼道等重点区域彻底消毒,保持开窗通风,做好防控工作。同时,每日还对24小时自助还书机进行消毒。各阅览室还回的书刊,由工作人员统一消毒,隔离放置12小时后再上架,未经消毒的图书不提供外借。(记者 徐慧媛)

3月24日,安徽省图书馆重新恢复开放

读者在查找所需书籍

读者在门口排队,等待有序入馆。

读者在有序还书

读者正在阅读

读者之间保持一定阅读距离

各借阅室采取“出一进一”方式

享受阅读

阅读时光

只还书不借阅的市民正在排队等待使用自动还书机。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