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5-07 05: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鑫 张鸣 贾克帅 田斌峰 王梦怡 孙言梅 单鹏博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眼下,我省各地基层活跃着一批“90后”扶贫工作队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在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时,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合肥市同大镇连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莉(中)在蔬菜大棚内了解蔬菜的种植情况。记者 张鸣 摄

  含山县昭关镇大宣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王勇(右一)在疫情期间参与防疫值班。记者 贾克帅 通讯员 田斌峰 摄

  来安县新安镇双塘村扶贫专干丁士青(中)深入贫困户家中,传授鸡苗防病知识。通讯员 吕华 记者 周连山 摄

  甘当山乡“铺路石”

  “李大哥,你低保证在我那,缺照片。我来拍一张,就不让你跑了! ”4月15日,郎溪县姚村乡妙泉村党委第一书记王勇来到王家冲村民组,用手机给贫困户李新祥拍了证件照。从低保证的申报到领取,担心患病的李新祥奔波辛苦,王勇几乎帮办了所有流程。

  妙泉村是郎溪县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今年是王勇扎根在这个皖南山村的第三个年头。2018年5月底,刚满28岁的王勇被郎溪县委组织部从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科员岗位选派到妙泉村担任“第一书记”。“我大学期间就入了党,到基层来锻炼,能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多好!”王勇看来,驻村扶贫是一个简单的选择,不需要犹豫。

  这两年,王勇跑遍了妙泉村15个村民组的各个角落,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然于心,急乡亲们所急是他工作的出发点。 “要想富,先修路。我来之前,王家冲是妙泉唯一没有‘户户通’的村民组,最主要还是资金问题。”王勇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向上争取资金,并挨家挨户征求村民意见,终于通过省315品牌村创建项目资金,给王家冲修了入户的水泥路。目前全村所有自然组内部都通了水泥路。“以前一踩两脚泥,下点雨车轮就陷进去了。现在不愁了,扎扫帚卖出去都方便了! ”李新祥说。

  “妙泉村共有贫困户109户、366人,2018年还剩冯克荣这户没有脱贫。”王勇一直惦记着老人家的脱贫工作,因户施策,帮助她申领毛竹特色种养补贴等,终于让她在2019年底如期脱贫。至此,全村所有贫困户完成脱贫。

  妙泉村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单位是郎溪县交通运输局。作为从该局选派的干部,王勇成为县交运局和妙泉村的天然纽带。 “两年来,通过及时沟通协调,县交运局共向我村拨付帮扶资金16万元,用于妙泉各项建设。 ”

  “王勇是全县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年轻干部的缩影。郎溪县已经建立健全‘领导靠前指挥、力量下沉一线’的工作责任体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郎溪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9名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协党组书记帮包9个乡镇担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党委第一书记,全县60家县直单位包保帮扶96个村(社区),143名干部驻村扶贫,3000余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6000余户贫困户,全面扣牢“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帮扶责任链条。

  扶贫一线绽芳华

  “妈妈,你明天可以回家给我讲故事吗? ”“宝贝,妈妈忙完这一阵就回来看你,你乖,听奶奶话……”夜已经很深了,忙碌了一整天的合肥同大镇连河村党委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赵莉才得空与幼小的儿子通了一会视频电话。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赵莉带领村“两委”一刻不歇,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奔波在村前村后、田间地头。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利用点滴时间给村里的贫困户老人一一发短信、打电话,询问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不行,有一户老人没有接电话,我不放心,得上门去看看! ”早过了午饭时间,赵莉匆忙扒拉两口饭,拎着一袋蔬菜就出门了。

  看完老人放下心的赵莉又匆匆忙忙走在赶回去的路上,一位村民大老远喊她:“赵书记,谢谢你!田里的菜都卖出去了,没有因为疫情烂在地里! ”赵莉笑着回应:“做好春耕啊!只要有信心,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美的!”前不久,赵莉又是联络媒体宣传,又是组织大户代销,多方合力下,以蔬菜为主的连河村农产品在这次疫情中通过线上方式先后销往市县30多个小区。

  2018年4月,在市政府办公厅工作的赵莉主动请缨来到连河村。报到的第一天,村里群众看着这个细皮嫩肉的小姑娘,私下觉得她是来“镀金”的。赵莉暗暗下定决心,“我要在这里炼出‘真金’,带领连河村一起‘点石成金’! ”她将不到两岁的儿子托付给老人,在丈夫的积极支持下,吃住在村,撸起袖子加油干。

  连河村特产莲藕、菱角等水生蔬菜和红米虾稻米等绿色稻米,“村里应该有集体收入和自己的产业,才能解决长久问题。 ”赵莉带领村级合作社,将藕粉、红米统一品牌和包装,进行更加严格的质量把控,推出真空袋装、罐装,设计连河红系列礼盒,给农产品加一点“文艺”味。一年多来,通过淘宝店、朋友圈的宣传,累计销售藕粉500斤、红米5000斤,甘蔗、菱角、韭菜、西瓜等几百斤。

  “全村160户323名贫困群众在2018年底实现全部脱贫,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稳固脱贫成效,让村民们生活更美好。”去年,赵莉积极争取资金,对全村46公里的沟渠实施了清淤,为全村安装上路灯……如今,连河村路净、水清、灯亮,村容焕然一新。 “今年我们着重改善村里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学习条件。”赵莉说。如今,连河村已经利用村部房屋改造建设乡村书院,成立村级公益性教育基金,并开展假期传习书桌、同乡子弟茶话会、校外课堂等一系列活动。

  学以致用偿夙愿

  “眼看着大舞台已经建好,回头外墙彩图完工,音响设备安装上就可以用了。”近日,马鞍山市含山县昭关镇大宣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王勇虽然非常忙碌辛苦,但干劲依然十足。为了丰富当地村民的文娱生活,他发挥自己在新闻单位工作的优势,积极联系市县文艺团体,用不了多久新建的乡村大舞台就能派上用场了。

  王勇不仅是扶贫队员还是新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在大学时,王勇一些要好的同学是贫困生,这些同学靠着自己勤工俭学、争取奖学金等完成了学业,王勇也常常力所能及地伸出援助之手。“那时候就有了帮扶贫困的想法,现在算是发芽了。”王勇说,2018年10月,他通过事业单位考试进入马鞍山市广播电视台,成为一名记者。2019年3月,听说单位要在共产党员中物色干部到基层扶贫,王勇埋在心底的念头萌发,便主动报了名。身在合肥的女友知道后也很支持,说:“到基层锻炼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

  在大宣村,王勇住的是平房,蚊虫非常多,上个厕所都要出门。而且刚一着手他就发现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困难很多,有时还会引起一些村民的误解。王勇记忆深刻:村里一位83岁的五保老人打算利用自留地养鸡,但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担心其体力不支,王勇几次上门问寒问暖,了解老人的困难和需要。“开始老人并不理解,甚至以为我们会不会克扣他的补贴,后来经过一番沟通,老人和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王勇说。

  一年来,村里79户贫困户160多人的资料都在王勇的头脑里,村里哪家收入多少,收入渠道是什么,哪家属于边缘户,哪家有什么样的要求,他清清楚楚。他和其他干部一道,为村子修了抗旱渠道,拓宽村内道路,安装监控和路灯,成立了振兴大宣供销社。同时,王勇还参与了光伏发电、苗圃种植、植保无人机出租、稻渔共养等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带动村民增收,去年底,大宣村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扶贫期间,王勇不忘利用休息时间,网上学习研究生课程。为了能够为扶贫工作作出更多的贡献,王勇的研究生专业选择了乡村旅游这一方向。“乡村旅游和我现在从事的扶贫工作正好吻合,我可以把专业和工作结合在一起。 ”王勇边学边实践,打算探索推进大宣村的休闲农业旅游发展。

  锤炼本领做标兵

  “陈姨,最近气温有点高,得留心控制大棚的温度。 ”4月16日下午,在蚌埠市固镇县王庄镇镇北居脱贫户陈爱华家的草莓大棚里,24岁的章刘弟一边帮忙采摘草莓,一边提醒陈爱华注意天气变化对草莓生长的影响。

  “小章对我家草莓产业的发展比我还上心!前段时间草莓滞销,也多亏他对接商家,不然4个棚的草莓就烂在地里了。”陈爱华高兴地说,在章刘弟的帮助下,镇里好几家水果店跟她订了货,草莓卖得火爆。 “这两天我负责采摘,老伴负责送货,俺俩忙得浑身是劲。今年靠草莓增收3万块钱不成问题! ”

  章刘弟是镇北居党总支书记助理。 2018年9月,通过安徽省选调生选拔考试的章刘弟被分配到固镇县王庄镇镇北居,协助党总支书记开展扶贫工作。白天入户调研,夜晚挑灯学习脱贫政策,初来乍到的“95后”章刘弟仅用两个月就对镇北居所有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深入了解致贫原因,并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一户一方案”产业扶贫措施。在章刘弟和扶贫工作队、居委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去年,镇北居60户贫困户发展花生、西瓜、蔬菜、山芋、草莓等产业,产生效益20余万元。

  为帮助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章刘弟积极对接镇扶贫工作站和有招工需求的本地企业,充分开发利用公益性岗位。在他和扶贫工作队的协调下,镇北居合理新增11个农村保洁、绿化管护、环境整治等常态化公益岗位和7个临时性公益岗位。50多岁的程中利一直在外务工,家里妻子得了疾病,他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章刘弟走访了解到老程的诉求,很快为其对接了环卫保洁的公益岗位。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上岗,程中利十分高兴:“活不累,离家就几步远,照顾妻子很方便。 ”目前,镇北居所有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均已实现就业。

  针对部分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章刘弟还牵头举办扶贫夜校大讲堂,面对面讲解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的信心。因扶贫工作突出,章刘弟荣获固镇县2019年度脱贫攻坚“十佳扶贫业务标兵”称号。“基层一线锤炼了我,这段成长经历让我的青春更加出彩。 ”章刘弟说。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