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6-20 10:2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庆鹏 徐旻昊

孩子们学习制作纸鸢。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9日,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合肥经开区社发局团委联合开展的“传承传统文化、端午爱心助学”文化之旅活动走进岳西县菖蒲镇辅导小学,青年志愿者老师教孩子剪纸、传统书法、制作纸鸢。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之一,剪纸作为我国民间喜闻乐见的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韵味的艺术形式,是端午节习俗活动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有着独特的涵义。活动中,剪纸老师给小朋友都配齐了“装备”,有剪刀、铅笔、橡皮擦和红纸。为了让小朋友熟悉剪纸的操作,现场还通过播放PPT的形式进行剪纸教学、讲述剪纸与端午节的历史渊源,并亲手教孩子们如何剪纸,让孩子们体验剪纸的乐趣,从而充分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今天学习了剪纸的技巧,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体验艺术创造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回去后要把我的作品贴在自己的窗户上,每天都可以欣赏到。”菖蒲镇辅导小学沈子姗同学开心地说。

  书写端午——用书法弘扬传统节日、彰显文化自信。青年志愿者老师手把手教孩子如何运用笔法、毛笔字的构成、正确的坐姿和站姿方法。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所学的书法知识,让孩子们在纸上写下“端午”两大字,以此来庆祝端午节即将到来。

  在中国南方一带,端午节儿童放纸鸢,称为“放殃”。青年志愿者老师把装备好的材料、绘画染料一一分发给孩子们,手把手教孩子制作纸鸢,并为纸鸢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通过制作纸鸢培养孩子们的手、脑、眼协调能力以及手工制作、绘画等方面的专长,促进孩子们健康全面成长。“我以前从来没有放过纸鸢,更没有制作和画过纸鸢。今天在老师们的教授和指导下,我和大家一起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纸鸢,还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特别开心,很有成就感。”菖蒲镇辅导小学宋许宸同学说。

  活动结束后,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还向两名资助对象各送去1000元慰问金,鼓励他们要努力学习,健康快乐的成长。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合肥经开区的青年志愿者老师来我们学校组织开展此项活动特别有意义,不仅符合我们‘诗香校园’的特色,更是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们学会了很多平时学不到的技能,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增添了节日氛围。”岳西县菖蒲辅导小学校长吴德新介绍说。(陈庆鹏/文 徐旻昊/图)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端午节作品。
志愿者教孩子们绘制纸鸢。
志愿者教孩子们绘制纸鸢。
志愿者教孩子们剪纸。
志愿者教孩子们剪纸。
志愿者教孩子们用毛笔书写“端午”。
志愿者在给孩子们上书法课。
编辑: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