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8-16 04:5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婉婉

  8月13日一大早,肥西县南门小学上派分校内热闹非凡:全校十几个兴趣社团分别在足球场、体育馆、自主体验馆、手工坊、小剧场、创客空间等不同场地进行着成果展示。一项项精彩的活动,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是这所农村小学6年来成长故事的生动注释。

  为缓解适龄人口入学压力,2014年8月,肥西县政府在县城西边的城乡接合部新建了一所小学。建校伊始,新校面临着诸多困难:地处城乡接合部、硬件配套不完备、学生学业水平低、缺乏专业化教师队伍……为了解决难题,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这所新校被委托给合肥市南门小学进行管理,合肥市南门小学上派分校成了合肥市第一所城乡合作办学学校。

  南门小学是百年名校,是合肥市优质教育资源的代表。在两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两校密切交流,从初期的建章立制、课程设计,到校园动态管理、备课教研等,不断寻找最适合这所农村新学校发展的模式。从优质名校“借力”到自我“发力”,该校已培养出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县级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市县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45人、市级名师工作室成员20人。 “大城市里名校课程这儿也开,老师眼界开阔、认真负责。我家孩子在读三年级,全家人都很满意!”住在学校附近芮祠社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像南小上派分校一样,越来越多的乡村校和城区校一起,筑牢基础、磨炼特色,成为当地的“明星校”。去年,合肥市评选出的年度“百姓身边的好学校”中,近一半都是乡镇学校。

  我省一直是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试点的先行区。为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向高位推进,适龄儿童少年正在从“有学上”逐渐向“上好学”迈进。

  2017年,我省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较全国提前3年完成规划的目标任务,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缩小城乡教师队伍水平差距,解决人口变动带来的基础学校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我省又先后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文件,刚性规定教师校长交流比例,通过补充、培训、定向培养和待遇倾斜等措施,重点加强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城乡教师通过定期交流、跨校竞聘、集团化办学、对口支援、走教等方式,共同成长。

  近年来,随着我省深入推进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开展智慧学校建设,又探索出以县为单位、由优质学校辐射教学点和薄弱学校的“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模式,更加有效地解决教学点及农村偏远地区师资力量匮乏难题。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增强教育信息化兜底线、保基本、促公平的能力,有效促进了全省教育的优质均衡。(记者 陈婉婉)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