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8-17 00:19
  • 来源:
  • 作者: 史睿雯 汪柯

安徽美世嘉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滁州市全椒县大墅镇工业集中区东侧,还未进入厂房,就隐约听见机器轰鸣声。

  记者穿过两间仓库,进入神州绝热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此时,质检员马文静正站在输送带旁对产品外观进行检查。“你可以试试手感,不是说软就行了,必须要有Q弹的感觉,就说明这个产品合格。”马文静挨个捏了捏输送带上黑色的海绵产品,饶有兴致地和记者介绍起怎样识别出好品质的橡塑海绵。

  马文静今年30岁,全椒县大墅镇人。和镇上的年轻人一样,她很早就外出打工。早几年,她和丈夫在浙江宁波的一家电子厂当技术工人。眼看着家中父母日渐年迈,孩子也到了上学的年龄,夫妻俩想着可以回镇上找份工作,无奈一直找不到合适的。

  2019年12月,夫妻俩在和家里人通话时得知,大墅镇工业集中区有企业对外招工,收入还不错。马文静当机立断,很快就收拾好行李,当月就和丈夫回了老家。

  记者穿过两间仓库,进入神州绝热科技有限公司,此时,质检员马文静正站在输送带旁对产品外观进行检查

  “我现在一个月工资四千多,跟在外打工挣的差不多;上六休一,每天八小时,比在外地轻松多了。”马文静坦言,即便在疫情期间,工厂也没有裁员,反而扩招了,这让她倍感欣慰,也很踏实。她笑着说,现在每天上班骑电动车只要五分钟,既能照顾家里老人,也能督促孩子写作业,日子过得充实又满足。

  和马文静一样,69岁的宣恒云也在家门口端稳了饭碗。

  “今年二月,一直没找到活,很着急。”宣恒云今年69岁,一直在县城陪孙子读书,闲暇时间,便打些零工补贴家用。疫情期间,孙子没有去学校上学,她也找不到活干,一家人靠着7亩地过活,日子过得很拮据。

  经政府介绍,宣恒云应聘上了同样位于大墅镇工业集中区的安徽美世嘉新材料有限公司保洁员。据宣恒云介绍,几年前,儿子早逝,留下了年幼的孙子;老伴体弱,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为了给孙子攒点钱,趁着自己身体还硬朗,再干几年。”宣恒云说,现在每个月工资两千多,终于不用到处打零工,过朝不保夕的日子了。“上了年纪,能找到事做不容易,我很感激,也很珍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许多像马文静和宣恒云这样常年在外务工的人不得已待在家。为了让他们能够在家门口端上“饭碗”,同时确保复工复产平稳有序,大墅镇成立2个用工帮招宣传组和6个复工复产帮扶组,细化帮招任务。通过对接纳劳动力的企业进行摸底,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稳住企业进而实现稳就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累计输送企业面试人员1200余人,仅美世嘉一家,就解决镇上就业人口50人。(记者 史睿雯/文 汪柯/图)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