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8-17 05:4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彭园园

  近日,全社会普遍倡导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8月13日中午,记者在合肥街头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黄山路上的一家火锅店里,门店的电子屏上播放着“半份菜,满分爱,美味不浪费”等宣传语,每张等位桌和餐桌上都摆放“光盘行动”统一台签。“3个人10道菜,差不多够了。建议您先下单,不够吃再添。 ”一张餐桌旁,服务员小陈轻声提醒说。只见正在点菜的顾客点点头,把菜单递给了小陈。小陈告诉记者,顾客点菜时,她们会告知几人适合多少菜量,顾客们一般都会听从建议,“另外,店里所有的菜品都提供半份菜,锅底也可以选择小份。通常两三人用餐时,不少顾客都会点半份,这样也可以多选择一些种类。 ”

  记者注意到,提倡节约、避免浪费,街头不少餐饮店的餐桌餐椅或者店面周围墙壁上都贴出了“光盘行动”“厉行节俭”“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等宣传彩页。顾客点餐时,服务人员在一旁把关,一旦点多了,会提醒顾客适可而止。但是,一些特定场合上餐饮浪费现象依然存在,位于合作化路附近的某酒店大堂经理姚女士透露:“商务宴请中,不少人都会多点一些菜充门面;还有婚宴中,一些新人担心出现菜不够吃的尴尬情况,菜会点的比较多,这两种情况浪费较严重。家庭聚餐中,一般剩菜会打包带走,少有浪费。 ”

  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三分之一被扔掉。对于节约用餐,消费者们持怎样的态度?大部分人都表示支持,合肥市民王浩对此喜闻乐见,他坦言:“有些浪费是因为抹不开面子,现在全社会都倡导节约,餐馆里也全是标语,大家形成节约共识了,就不存在面子问题了。 ”“90后”刘天红则表示:“建议餐馆多搞点半份餐、小碗菜,这样既可以多吃几个菜品,又能达到节俭的效果! ”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日前,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合肥市消保委倡导广大市民朋友杜绝餐饮浪费,践行节俭绿色新风尚。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广大市民朋友要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一米一菜,理性点餐、节约用餐。

  引导文明理性消费。广大的餐饮企业应积极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创新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经营方式,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努力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新“食”尚。(记者 彭园园)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