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8-30 17:1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姜刚 程士华 汪奥娜

新华社合肥8月28日电题:安徽经济“三新”发力 后劲十足

今年以来,安徽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洪涝灾害两大考验,经济新动能持续增强,呈现新产业增长快、新企业登记多、新项目拉动强等特点,发展韧性和活力显现。

新产业增长快

走进安徽绿沃循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池溯源系统大数据可视化大屏映入记者眼帘,全国回收网点分布、回收电池总量、电池销售总量等一目了然。

“我们坚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去年完成产值1亿元,今年前7个月就完成近3亿元。”公司总经理潘炳涛说,他最近一边忙着生产移动补电车,一边洽谈产品出口事宜。

新兴产业是助推舒城经开区杭埠园区发展的重要引擎。“园区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通过持续补链优链,集聚龙头和配套企业226家。”舒城县委常委、杭埠镇党委书记陈宗银说,在新兴产业带动下,今年前7个月,杭埠园区工业产值增长26.8%。

新兴产业集群正成为安徽经济亮点。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表示,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已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并向产业高端水平迈进。

线上经济的腾飞,为合肥京东方的产品结构调整创造了机会。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和显示器显示屏的出货量大幅提升,三条高世代线满产满销。同时,维信诺、彩虹液晶、清溢光电等公司的一批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加快。

在一季度安徽省经济一度“停摆”、GDP下降6.5%的不利形势下,随着疫情趋稳、工作重心回归,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长0.7%。其中,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8%,增速比规上工业快7个百分点。

新企业登记多

“在网上按规定提交材料,营业执照隔天就办下来了,然后去最近的指定银行网点自助打印,就拿到手了。”安徽敦临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薛娟说,就在7月,她体验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智能审批系统带来的便利。

今年以来,为了“促增量”,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企业开办材料压减至6份以内,智能化审批、“不打烊”服务逐步推开。

一些地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做深做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减轻企业负担。灵璧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张彬说,该县已实现企业开办过程中涉及的公章刻制费用、税控设备费用、邮寄到户费用三项费用全免,企业开办实现了零成本。

上半年,安徽省新增“四上”企业4805家,同比增加570家,其中新增工业企业1431家,拉动工业增长4.1个百分点。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5.2万户,由一季度下降24.9%转为增长0.8%。

新项目拉动强

烈日炎炎,马鞍山市年产168万套5G通讯结构件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这个项目投资5亿元,1月签约,4月打桩机进场,目前部分建筑已封顶。”中电泰日升马鞍山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冰说,项目建设全力往前赶,预计今年底投产。

为有效拉动投资,安徽省聚焦先进制造、公共卫生等领域,搭建重点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实行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能耗指标围着项目走、严守生态红线优化路径走。

今年以来,安徽省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每月集中开工贯彻“六稳”重大项目,前7个月,省重点项目合计开工1957个,完成投资9404亿元。安徽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肖志颖说,今年以来,安徽省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以及教育、文化等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特别是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增速达50.5%。

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上半年,安徽楚江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仍实现基础材料产销量30%以上的增长。公司副总裁王刚说,公司的高精铜合金带箔材、高精密度铜合金压延带等项目已完成前期设计工作,将于年内相继开工建设。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