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9-20 05:2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我是饭店老板也是道德模范,不浪费是我们饭店的原则。 ”全国道德模范张家丰说。张家丰在固镇县双桥路的小区旁开了一家饭店,每当客人点餐时,他总会主动提醒客人适量点餐,根据用餐人数、男女比例给出合理建议,避免浪费。

  好人模范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先行者。“中国好人”、淮北矿业集团杨庄煤矿退休工人李传代的口头禅是“随手关灯,饭吃干净”,在家里教育子女要“斤斤计较”,珍惜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在以前的工作岗位上,教育矿区职工捡拾小零件。 “‘斤斤计较’里有美德,无论是节约一粒粮,还是捡回小零件,都是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李传代说。

  好人模范走出家门,积极踊跃争当文明餐桌的宣传者。“节约粮食的道理大家都懂,关键是怎么样落在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利辛县好人协会会长吴香海说。利辛县好人协会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发放文明用餐倡议书、桌牌、桌贴等宣传材料,引导广大市民、餐饮店积极倡导勤俭节约。

  蒙城县好人协会会员丁杰、孙峰等各级好人志愿者联合发起“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签名倡议。活动中,各级各类好人模范纷纷作出承诺:管好自家餐桌,带好亲戚朋友,共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珍惜美好生活。

  好人模范是生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树立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反对浪费不应止于餐桌,更要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带来一场思想作风和社会风气的变革,真正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吹拂起勤俭节约的新风。”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说。叶连平不仅自己生活简朴,而且经常教育学生们要珍惜粮食,推动社会文明新风的树立。他告诉记者,很多人年轻的时候都曾缺衣少食,吃过苦、挨过饿,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愁吃穿,但不能忘记过去,更不能浪费。现在的生活水平较以往显著地提高,但不能因此就讲排场、兴攀比,要从“思想深处”反对奢侈浪费的现象。

  向餐饮浪费现象说“不”,带头先行“舌尖上的文明”,正成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共同行动,在他们的宣传和带动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记者 张岳)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