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0-12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鲍亮亮

  无人驾驶运货叉车来回穿梭,全自动灌装线快速运转,自动码垛机将一箱箱产品码放整齐……9月24日,在合肥经开区的联合利华工业园里,一派生产繁忙景象。

  自2002年落户以来,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已累计投资逾5.6亿美元,成为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生产基地,日化和茶叶等产品占据了中国市场六成左右的份额,并吸引了30多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呈现集群发展态势。 “前不久,合肥工业园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灯塔工厂’,这是联合利华在中国第一家获此荣誉的工厂,也是继迪拜工厂后全球的第二家,标志着我们实现了从制造到‘可持续智造’的突破性跨越。”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告诉记者。

  数字经济时代,运用数字工具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能更好、有效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提升工厂的反应速度和生产效率。“十三五”以来,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不断引入各项创新技术和智能设备,建立了覆盖供应链全流程的高效管理平台。 “目前,合肥工业园通过加强布局,逐步实现了端到端的数字化,形成柔性化制造、智能制造等优势,智能化水平已达90%。 ”曾锡文说。

  为及时满足市场订单的多品种、多瓶型、小批量的需求特点,联合利华在合肥工厂创新推出国内日化行业第一条“万能”柔性生产线。通过运用一键式视觉识别机器人、零切换的跟随式灌装机和3D“万能”切换件等“黑科技”,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不同规格、不同品种产线之间的快速切换,为定制化、个性化市场需求提供了生产端的保障。

  “我们智能化改造的设备都来自中国,通过技术改造,AI、柔性生产代替了传统生产模式,生产成本降低了25%以上,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其中,AI观察在工厂内已实现高风险区域100%覆盖,安全数据收集和分析时间减少了92%。”曾锡文告诉记者,建成投产之初,合肥工业园有2500多名工人、年销售额30亿元,现在通过技术改造,生产线上的工人只有1200多人,年产能70万吨以上、销售额达到160亿元。“享受到中国智造红利的合肥工业园,未来将是安徽智能工厂的集成者、成套技术的输出者。 ”

  曾锡文表示,安徽一直是联合利华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之地,今年疫情期间,当地政府的防控和服务举措,展现出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联合利华继续在安徽扩大投资的信心。

  而安徽自贸试验区的获批,对安徽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激发更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将是一个极大的助力。

  作为在华有百年发展史的外资企业,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的产品不仅供应中国市场,还出口14个海外市场。曾锡文说,疫情没有改变联合利华对中国市场和经济的看好,中国区业绩上半年实现了稳定增长。联合利华在前两届进博会上引入了不少品牌,在中国上市后受到市场欢迎,大部分在合肥实现了本地化生产。 “有了良好的‘进博效应’,今年我们还将带20多个新品牌到进博会亮相,‘试水’中国市场。 ”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