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网络主题宣传采访行(安徽站)综述

  • 2020-10-21 01: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洋

记者团成员在中国声谷采访调研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10月18日起,从合肥市滨湖新区的安徽创新馆出发,来自中央和安徽主流网络新闻媒体的30多名记者,深入合肥、六安两地政府部门和企业一线,聚焦安徽落实“六稳六保”目标任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活经验和生动故事。

  3天行程中,担当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成为记者团成员对安徽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词和初印象。随着一篇篇鲜活报道相继推出,一份安徽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调研报告”正式出炉。

  【说故事】

   12条“复工班线”为企业复工补“元气”

  在合肥市高新区中国声谷,众多人工智能企业在这里创造了骄人的战绩,不论是产品研发、市场应用推广还是技术创新,都形成了符合自身发展的战略体系。创立于2015年的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咪鼠科技)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这家用户规模达30万人,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的科技公司陷入困境。如何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在咪鼠科技市场总监刘仕明犯难之际,高新区管委会领导“不请自来”,给他吃下“定心丸”:“高新区已建立了复工企业‘包保’制度,成立重点企业包保服务小组,从医用物资、防疫检查、场所管控等多方面协调解决企业的复工难题。”刘仕明记得,随后的日子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下沉企业一线,既当服务员,又当奉献者,无不体现着宝贵的责任与担当。

  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区管委会强化担当意识,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工委、管委会领导每人包联30家重点用工企业,按企业属性类别由18个部门具体负责。至3月底,874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上半年GDP总量增速均位居开发区第一。“这对扎实落实‘六稳六保’目标任务,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在年初,距合肥50公里外的六安市舒城县杭埠工业园区,胜利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孝莉同样面露难色。“公司九成以上的工人都来自外地,连上班的工人都没有,谈何复工?”李孝莉记得,紧要关头,该县县委领导带头帮助公司解决招工难题,“政府对全县12个乡镇开通了12条免费接送公交班线,对‘网罗’到的务工人员免费做核酸检测,短时间内帮助企业招到2000多名工人。”李孝莉记得,“政府的担当意识在肩,让我们企业特别感动。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好的生产力,员工的干劲儿更足了。”

   【话效能】

   证件“小时办” 合肥在“领跑”

  “以前来办营业执照至少一周,现在只要两小时。”10月20日上午,在六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刚刚办得营业执照的市民张女士为该中心便捷高效证件审批流程点赞。

  在合肥市高新区,营业执照等证照同样可以“小时办”、“日结办”。在该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社保打印机、不动产打印机、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个体工商户自助打印机等数台智能审批机为广大市民提供便利。该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系统的上线运行,大大提高了企业注册登记工作效率,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供了保障。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合肥市高新区与安徽其他区一样持续推进“四送一服”,今年8月,该区还正式发布了《合肥高新区营商环境“领跑计划”(2020-2022)》,对标长三角一流园区营商环境建设经验,对标引入“整合审批职能”、“最多跑一次服务”等措施,继续研究出台“合肥高新区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分年度制定营商环境“领跑计划”重点工作计划。合肥高新区将力争到2022年,进入长三角园区营商环境第一梯队,成为全国高新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者。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安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长期为企业“做减法”,为企业“增便利”。为此,安徽加快推进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综合窗口已实现为申请人提供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集成服务,公章刻制、证照邮递免费服务全面推行。

  “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1天,申请材料压减到6份,开办成本压减到仅需交纳税控盘成本费,此费用在企业第一次纳税时扣除。”安徽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芜湖市开展企业登记智能化审批改革试点,实现全程无纸化、不见面、零成本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2019年,安徽省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6.2%,截至今年9月底,安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已达565.73万户、同比增长14.90%。”

  【谈感受】

   担当、服务、效能都被写进了采访本

  10月18日至20日,担当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成为记者团成员对安徽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词和初印象,也写进了成员们的采访本。

  “企业‘最多跑一次’,全程代理制。遇到发展难题,有重大项目对口工作领导组给你支招,企业在这儿发展,还愁啥?”在对六安市舒城县杭埠工业园区的欧菲光项目采访时,该项目负责人的一席话触动了中国日报记者赵诗悦。通过对园区走访,她发现杭埠镇除了便利的交通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外,对企业最大的吸引力还有优良的营商环境。“当地政府在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上卓有成效,把多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真正给企业和人民带来便利,值得学习和借鉴。”

  “通过走访合肥高新区、中国声谷和多家科技企业,我感受到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为“六稳六保”提供的有力支撑。”新华网编辑任禹西表示,她感受到合肥、六安两地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上佳的效能意识,“简化办事流程,实现“快速办、网上办、无接触办”的现代化管理模式,这样就能优化营商环境。”

  “疫情以来,面对‘用工荒’、‘资金紧’等问题,安徽当地政府调集多方资源,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坚决‘稳住市场主体’”,央广网记者赵家慧坦言,不仅如此,合肥、六安两地政府在千方百计稳就业上的实招频出,兜好民生底线,这种担当精神和服务意识让人印象深刻。

  三天行程里,来自中央和安徽主流网络新闻媒体的30多名记者,深入合肥、六安两地,践行“四力”、深入一线,聚焦安徽落实“六稳六保”目标任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活经验和生动故事,采写出了数十篇鲜活的稿件,以全媒联动、多样化的报道为安徽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增光添彩。(记者 吴洋)

安徽富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团成员体验政务服务大厅内的智能审批机器
位于六安市的安徽富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医用物资
位于六安市舒城杭埠工业园区的欧菲光项目基地
位于舒城杭埠工业园区的欧菲光项目基地
在合肥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不少市民通过电脑快速办理业务
在合肥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名工作人员正悉心解答办证人员的疑问
在合肥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名市民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业务
在欧菲光项目基地,一名工人正在高度自动化的车间内工作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