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20 06:34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陈家静

  合肥晚报讯 此前,公安部通报了“异地办”等三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于今年11月20日起正式实施。昨日,安徽省交警部门对“异地办”相关措施进行了解读,今起摩托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私家车登记省内通办。

  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实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档案网上转递基础上,公安部再推出两项便利摩托车登记考证的新措施,方便群众在异地工作、生活。

  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进一步便利群众就近、自主考试领证。

  对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摩托车转籍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档案,车辆信息网上转递,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减少面对面接触式办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减轻群众负担。

  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

  对于私家车登记而言,安徽也传来好消息。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目前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户籍地以外办理机动车登记,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驾车需求;但同时需提交所在地居住证明,以便提供精准化服务管理。随着经济要素社会流动性不断增强,群众在异地工作生活更加普遍。为进一步便利群众异地驾车出行,此次改革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

  对本省户籍居民在省(区)内异地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便利群众省内异地购车登记,助推省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考虑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交通结构不同等因素,该项措施在山西、内蒙古、安徽、福建等13个省(区)先行试点。

  此外,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其一是便利临牌核发。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用于出口的,简化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可以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核发正式号牌,简化手续,减轻企业负担。

  其二是便利转移登记。对二手车出口企业在异地收购机动车的,可以在机动车原登记地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返回企业所在地办理,减少企业两地间往返,降低交易成本。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家静 

编辑: 冯晓芳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