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22 23: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周冉 吴家炜 徐慧媛

图片1.pn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感冒发烧?吃点抗菌药;牙疼、嗓子疼?吃点抗菌药。长期以来,各类抗菌药物一直是人们眼中的“万能药”,总在患者的首选药品名单之列但是,抗菌药物真的可以“包治百病”吗?

  日前,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开展了“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科普宣传活动。药剂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病科、骨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等科室专家为三百余名患者及群众现场咨询,讲解用药知识,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纠正抗微生物药物使用误区。

  抗菌药物不等于消炎药

  许多人错误地将抗菌药物等同于消炎药。认为牙龈发炎、扁桃体发炎、头痛脑热都可以用。实际上抗菌药物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其它微生物引起的炎症,而对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由病毒引起的炎症,如病毒性感冒等炎症就没有效。对麻疹、腮腺炎、伤风、流感等患者给予抗菌药物治疗也是有害无益的。而引起“头痛脑热”最多的上呼吸道感染 90%以上是由病毒引起的,用抗菌药物也是无效的。

  家庭使用抗菌药物,避开4大误区

  误区1:药越贵越好

  实际上药品并不是“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普通商品,每种抗菌药物特点各不相同,一般要因病、因人选择。

  药物的疗效取决于是否对症,是否合理。如红霉素是种价格很便宜的老牌抗菌药物,它对军团菌和支原体感染的肺炎疗效非常好,而价格昂贵的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如亚胺培南)和三代头孢菌素(如头孢曲松)对这种病的疗效就不如红霉素。因此,只要用之得当,很便宜的药物也可达到药到病除的疗效。

  误区2:一感冒就使用抗菌药物

  如很多人用抗菌药物治感冒,虽然抗菌药物能抗细菌和某些微生物,但却不能抗病毒,而感冒大多属病毒感染,随意使用只会增加药品不良反应、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误区3:症状缓解立刻停药

  如许多人患病后,病情较重时尚能按时按量服药,一旦病情缓解,服药便随心所欲。要知道抗菌药物的药效依赖于有效的血药浓度,如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误区4:同时服用多种抗菌药物更有效

  一些人认为只要是抗菌药物就能消炎,甚至为使疾病早日痊愈,同时使用几种抗菌药物。殊不知每种抗菌药物的抗菌谱不同,用药不当,轻则达不到理想疗效或使药效降低,重则增加药物毒副作用,危及健康。

  (周冉 吴家炜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