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23 17:50
  • 来源: 新安晚报
  • 作者: 张乔 叶晓 钟虹

  11月21日,安徽金寨籍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将军在江苏南京逝世,享年105岁。詹大南是一代名将,身经百战,戎马一生。他生前一直心系家乡的发展,为金寨捐资助学。詹大南的女儿詹化文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他们将把父亲骨灰送回老家金寨安葬。


 


  【一代名将】

  曾率部全歼美军1个加强团

  公开资料显示,詹大南出生于1915 年,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槐树湾乡人。1931 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加过鄂豫皖苏区第二至四次反“围剿”作战。1934 年11 月随红25 军长征,参加了劳山、直罗镇战役。1955 年9 月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7 月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詹大南曾参加了百团大战、张家口保卫战、平津战役等。1950 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军长。在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中,他率部全歼美军1 个加强团(号称“北极熊团”),创造了一次战斗全歼美军1 个加强团的模范战例。

  2020 年11 月21 日上午,詹大南将军在江苏南京逝世,享年105 岁。

  “我们是堂兄弟,他是我二伯的长子,他父亲排行老二,我父亲排行老三。”詹大南的堂弟詹大伟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21 日得知堂兄詹大南逝世的消息,他很震惊,“他子女给我打电话说的,我很震惊,很伤感。”

  【生活朴素】

  对自己和家人都要求严格

  “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是我父亲在生活上一直都非常节俭,他也经常教育我们生活上不能浪费,把钱省下来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詹大南的女儿詹化文说,父亲在生活上对自己和家人要求都非常严格,要求他们不该做的事情不要做,不该说的话不要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搞特殊化。

  “我经常去看望他,每年都要去几次。”詹大伟说,最近的一次是今年夏天,他到南京看望堂兄,“他好几年都不能说话了,但是他认得我,当时握着我的手不松。”

  詹大伟告诉记者,在堂兄就能说话的时候,他们经常电话联系,“他让我们好好工作、遵纪守法、艰苦朴素。他特别严格要求自己,非常朴素,对子女、对我们要求都很严。”

  “他说‘不要指望我在政治上给你们铺路,路靠你们自己走’,他的工作用车是任何人不给坐的。”詹大伟说,堂兄生活简朴,“他家吃得很简单,一般就两三个菜,量很少的。我们去就加一个菜,够吃但是不准浪费,饭碗里面丢一个饭粒都要挨批评。”

  【心系家乡】

  捐建希望小学资助贫困生

  生活简朴的詹大南一直心系家乡,得知金寨的教育条件不是很好,决定捐款为老家建一所希望小学。

  詹大伟说,当时詹大南全部积蓄只有4 万多元。他召开家庭会议,子女们一起凑了十万块钱。希望小学建成后,金寨县领导非常感激詹大南将军对家乡的厚爱,打算把小学命名为“詹大南小学”,但被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捐献希望小学的钱都是他一点一滴省下来的,当时金寨县要以我父亲的名字为这所小学命名,老人家坚决不同意。他说希望小学是老家孩子的希望,他捐建这所小学不是为了扬名。”詹化文说。

  1997 年,这所小学建成时,詹大南回老家参加了落成仪式。当时金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乔曾见过他一次。“我过去在希望工程工作,那年我见到了詹老将军,他精神矍铄。”张乔说,詹老将军一直心系家乡教育事业,后来这所小学命名为金寨县杨桥希望小学。

  记者了解到,如今金寨县杨桥希望小学已经培养了成千上万名学生,很多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詹大南又以缴纳特殊党费的形式,在金寨一中设立奖学金,资助了近千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了学业。

  【叶落归根】

  生前希望回老家金寨安葬

  11 月21 日,詹大南将军在江苏南京逝世,享年105 岁。

  “我父亲这次生病很突然,住院后做了气管切开,没能留下遗愿,但是他生前一直都非常挂念家乡,希望大别山革命老区能够尽快脱贫。”詹化文告诉记者,父亲生前非常关心老家的发展,会一期不落地阅读老家寄来的报纸,看到老家有了新变化都会高兴地向他们提起。每当老家来人,他都是热情地迎接到家里进行招待。

  詹化文说,父亲生前曾多次提起落叶归根的想法,“我父亲说,从鄂豫皖走出那么多的人,很多都为革命牺牲了,活下来的很少,以后我希望回到老家,和大别山出去参加革命的战友葬在一起。”詹化文告诉记者,他们将把父亲的骨灰安葬在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

  记者了解到,金寨县主要领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党史县志档案局等负责人以及槐树湾乡党委书记将前往南京吊唁詹大南将军,表达哀思。 

  ■相关链接

  金寨籍开国将军均已逝世

  金寨籍老红军仅一人健在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金寨共诞生11 支主力红军,成为全国主力红军诞生最多的县,被誉为中国红军第一县。金寨籍红军中走出了600 多位高级将领,是全国第二大将军县,是全国高级将领最多的县之一。

  据悉,金寨籍红军中担任省军级以上职务的领导干部有200 多位。在1955 年到1964 年授衔中,金寨籍开国将军有59 位,其中上将1位、中将8 位、少将50 位。在全国的开国将军中,金寨籍占了4%,是全国第二大将军县。另有地师级干部(含享受师级干部待遇)400 多位。是全国从红军中成长为高级将领人数最多的县之一。

  11 月22 日,记者从金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目前金寨籍开国将军均已逝世,而健在的老红军也仅有一位。

  金寨籍开国将军名单

  开国上将:洪学智

  开国中将(按姓氏笔画为序):皮定均、张贤约、李耀、陈先瑞、林维先、徐立清、曾绍山、滕海清

  开国少将(按姓氏笔画为序):丁世方、卜万科、于侠、马琮璜、王凤梧、王远芬、方子翼、方升普、邓忠仁、邬兰亭、严家安、李家益、杨克武、肖全夫、肖选进、吴诚忠、佘积德、余明、余嗣贵、闵鸿友、汪乃贵、汪少川、宋文、宋承志、宋维栻、张行忠、张贻祥、陈宏、陈祥、陈伯禄、陈宜贵、林彬、林乃清、周发田、周时源、胡继成、胡鹏飞、赵遵康、徐其海、陶国清、戚先初、康烈功、董洪国、程明、傅绍甫、曾宪池、詹大南、詹化雨、漆远渥、熊挺

  将星陨落,英风长存!

  向革命先辈致敬!

  老将军一路走好!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