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26 23: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合肥109路敬老爱老号.jpg

合肥109路敬老爱老号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老人家,您慢点,请注意安全。”“老人家,请等我停好后,您再起身。”“请您坐好,我要起步了。”“请哪位乘客给老人家让个座,谢谢啦。”这四句话,对于经常乘坐合肥109路公交的老年乘客是再熟悉不过了。

  合肥公交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为合肥市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采购大量低地板公交车方便老人乘坐,从服务上为老年乘客提供更加暖心和细致的服务。

  自2018年开始,合肥公交集团第四巴士公司党总支决定确立以敬老爱老为主旨打造109敬老爱老线,以创建全国“敬老文明号”为抓手,坚持“一切以乘客为中心”、“为老年乘客做得更多”的服务理念,致力铸造公交行业敬老爱老服务品牌,积极构建全社会敬老爱老新风尚。

  据第四巴士公司党总支书记王安年介绍,为了打造好这条敬老爱老线,前期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摸底调查并进行了三轮动员,对驾驶员则进行了五轮培训,测试通过后方能上岗。“为了将109路敬老爱老品牌做好,要求女性驾驶员化淡妆并将头发盘起,戴头花;男性驾驶员短发干净利落,给乘客一个良好的形象。”王安年表示。

  2019年4月1日,109路敬老爱老线正式开通。全线共有21个站点,沿线经过17所学校、9所大型菜市场等,老年乘客较多,每天运送老年乘客3000多人次,占到了乘客比例的60%。

  “考虑到109路老年乘客比较多,所以配备了22辆公交车以及22名司机。高峰时期,发车间隔为6至8分钟一趟,晚上八点之后,发车间隔为每15分钟一趟。”二车队站长李敏介绍。

  以前,沿线老人们经常要等好一会才来一班车,来了有时还挤不上。现在好了,几乎不用等,驾驶员也很热情。“经常坐这趟车的老人都能叫上驾驶员的名字了。”李敏表示。

  “有一次暗访中,我指出驾驶员物品摆放不整齐等小问题后,旁边的乘客指责我不应该关注这些事,并表扬该驾驶员对老人们可好了。”王安年表示,这次暗访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乘客为驾驶员“打抱不平”,说明109路公交真正做到了爱老敬老。

  据王安年介绍,今年初集团购置车辆将109线全部更换成便于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士乘坐的最新式低地板车辆,方便老人上下。车厢内增设了栏杆和扶手,并配置了小药箱以及口罩,提供给需要的老人使用。车上布置了小挂钩,方便带东西的老人使用,提高老人乘车的安全性。

  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109敬老线“全国敬老文明号”的创建,公司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方案和考核计划。并推出 “336”为老服务志愿活动,即:每个星期三作为109“敬老日”党员志愿者上线路和站点进行服务;每3个月开展一次登门活动,通过登门慰问沿线的老年乘客,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每6个月开展一次沿线老年乘客座谈会,同时邀请医院给老人做健康讲座。(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