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29 06: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别看我岁数大,一天能编10来捆草绳! ”11月28日,怀远县白莲坡镇新庄村,在汇农草编专业合作社宽敞的扶贫车间里,75岁的唐元标将水稻秸秆塞进草绳编织机进料口,随着机器飞快运转,一条手指粗的草绳便连续“吐”了出来。老人将家里八九亩地流转给种粮大户,每年收入4000多元,不服老的他又编起草绳,每天能赚五六十元,带着老伴在2017年就摘掉了“贫困帽”。

  早在1997年,汇农草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建军偶然看到草绳的潜在商机,便开始从事草编生产。 “白莲坡镇是稻米主产区,有大量亟待回收再利用的秸秆资源。秸秆变废为宝,可用于陶瓷保护、机械包装、园林绿化、管道桩木包扎,也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 ”唐建军介绍,草绳编织机都是电机驱动,劳动强度不大,比较适合村里的留守老人。编好一捆草绳6元,计件工资、按天结算,上班时间不固定,农户可以随时到扶贫车间来。

  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有了产业支撑。白莲坡镇副镇长李媛媛介绍,该镇按照“贫困户零投入”原则,采用“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坚持“四包四免”,即包机械、包原料、包回收、包销售,免租金、免电费、免运输、免维修。 “以前村里零散草绳生产户较多,都是各家收集稻草、各家打捆谋销路。由于生产不集中,导致不能大批量销售,家庭收入不是十分理想。我们动员贫困户以家庭为单位,统一在村级扶贫车间组织生产,汇农草编专业合作社再以保底价回收农户成品,解决贫困户自己发展规模小、个人对外销路窄的后顾之忧。 ”李媛媛说。

  目前,汇农草编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里购置了30台草绳编织机,实现了30个贫困户稳定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1万元到2万元。为了让更多农户实现居家就业,合作社又累计向周边农户免费提供2300多台草绳编织机,上门收购草绳成品。唐建军说:“合作社去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已带动周边近3000人就业增收,未来希望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