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29 22: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严鹏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说起怀远,人们马上就能联想到石榴,蚌埠怀远的石榴远近闻名,在脱贫攻坚战中,怀远因地制宜,抓住石榴等本地特产,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大力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走出一条产业致富路。

  “宝石”石榴

  怀远地处中国秦岭淮河南北分界线上,所产石榴酸甜适中,在唐代便有栽种历史,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在脱贫攻坚战中,怀远人牢牢抓住石榴这一特产,做石榴文章,让怀远成为名副其实的“榴城”。

  “我们的石榴园按照4米乘4米的行间距和株间距进行的标准化果园建设,占地5000余亩,每亩大概42棵石榴树。”在怀远天兆石榴基地,市场总监陈静思告诉记者,该石榴基地以怀远石榴为母本,选育嫁接了白花玉石籽、红花玉石籽、红玛瑙三个优良石榴品种,流转了139户贫困户土地1600余亩,每年向贫困户支出土地流转费用100万余元。技术支持36户村民自主承包石榴园,每户平均分配土地120余亩,以实际合格收果量来确定绩效工资,带动他们增收致富,此外还无偿为有需要的贫困户提供石榴种苗和技术。据悉,石榴种植一年四季都要用工,该基地每年带动农民用工达2万人次,年带动农民增收400万元。

  怀远石榴

  掰开红玛瑙石榴,一个个通红的石榴籽宛如玛瑙石一般晶莹透亮,尝在嘴里汁水丰富、酸甜可口。陈静思表示,该基地还在石榴深加工上做文章,自主研发了石榴果汁、石榴精油、石榴面膜、石榴酒等深加工产品,在极大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受到了市场的普遍欢迎。

  “白银”贡米

  除了石榴,在怀远县白莲坡镇还有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白莲坡贡米”,因白莲坡芡米古时曾被皇家定为贡品而得名,该米形体饱满,米质洁白,晶莹剔透,米饭清香爽口,营养丰富。据介绍,该米被国内多个大型酒厂指定为免检专用酿酒米。

  粮食加工厂

  在白莲坡粮贸有限公司的粮仓里,记者看到全自动化的粮食生产线正在生产大米,据负责人刘新培介绍,该基地采用全国领先的大米生产工艺流程和生产设备,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从粮仓到包装,全部在传动带上完成。该厂区占地20000多平方米,拥有日产200吨大米加工生产线,日产300吨稻谷烘干生产线,标准化仓容20000吨。

  粮食加工厂

  以白莲坡粮贸为代表,该镇在全镇范围内依托6家白莲坡贡米生产基地进行带动,主要经营优质稻米生产,水稻机插秧服务。目前,以各种形式带动200户贫困户,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六家基地共计流转贫困户土地44户365亩,将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以流转订单、务工、入股为纽带建立利益联结关系,同时实行“市场价+一定比例上浮”等保护价对未流转土地的贫困户家中的稻米全部签订预收购合同。

  “黄金”草绳

  在白莲坡镇新庄村富民草编合作社的扶贫车间里,村里老人们熟练地将一把把稻草塞进草绳编织机内,一条条金黄色的草绳随机被编织出来,“嘎吱嘎吱”的机器编织声高频率回响在车间里。75岁的贫困户唐元标告诉记者,之前他因病致贫,车间去年建好后,他就来到这里务工,一天能打十多盘草绳,收入70元左右。“自己有点事情就可以去忙,家里八九亩地流转费用一年收入4000多,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草编车间

  据车间负责人唐建军介绍,原先农村秸秆就地焚烧,污染环境还没有收入,现在利用秸秆打草绳,保护了环境还多了收入,草绳可以用在城市绿化等方面,经济又环保,市场还很好。“目前这个车间里有39部草绳加工机器,有31个贫困户在这里务工,来去自如,计件付费,当日结算。”这样一来,也方便了村民们照顾家庭的需要。

  育苗基地

  据悉,白莲坡镇依托富民草编合作社这样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对周边村落进行草编收购,以高于市场价格的10%收购管庄、老圩、唐庙等6个村贫困户的草编产品,并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目前,镇里产出草绳产品供不应求,在扶贫车间旁边,一辆大卡车等着运送打包好的草绳。据悉,白莲坡镇草绳已经销往国内十几个省份,去年营业额达到一千多万元。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的带动下,村民们用自己的双手增加了收入。

  芹菜大棚

  除此之外,怀远还有甲鱼、龙虾、花卉、蔬菜等多个因地制宜的致富产业,在多点带动下,怀远县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记者 张毅璞 严鹏)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