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30 22: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全省空气质量达到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记者从11月30日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例行发布会上获悉,1—10月,安徽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降幅居全国第4位;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6%,升幅位于全国第4位,全省空气质量大幅改善。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最后一个秋冬季,尽管到目前为止空气质量形势较好,但剩下的1个多月时间非常关键。

  为确保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团队结合各城市地域特征和产业布局,指导各市完善“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任务清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在不同预警级别下分级实施精准管控。按照“一厂一策”进行绩效分级,评选出A级企业10家,B级企业44家,引领性企业3家,严格落实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要求,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我们紧盯每家企业每个排污口的达标排放,省大气办每天向各市下发前一天超标企业名单,督办属地生态环境部门从严从快依法调查处理,不姑息任何违法行为,不放过任何违法企业。”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罗宏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从在线监控情况看,连续超标排放的情况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同时,严防排放不达标车辆上路行驶,安徽全年累计取缔黑加油站、检查自备油库2553座,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或驶入禁行区46383辆,上路执法检查排放不合格的机动车3965辆。

  安徽还加快实施钢业超低排放,确保全省至少670万吨粗钢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开展锅炉炉窑综合整治,年底前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基本淘汰,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燃气锅炉基本完成低氮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为防止“一刀切”,安徽要求各地不得为完成目标任务,采取“一律关停”“先停再说”,不顾实际情况长时间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简单粗暴措施。

  会议还通报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总体进展情况。据了解,生态环境部近期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我省安庆市太湖县、池州市石台县、宣城市宁国市上榜示范市县名单,芜湖市湾沚区、六安市霍山县被命名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截至目前,省生态环境厅评选命名了24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1市10县(市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宣城市、绩溪县、金寨县、芜湖县、岳西县、宣州区、当涂县、潜山市、太湖县、石台县、宁国市);4县(市、区)(旌德县、岳西县、芜湖市湾沚区,霍山县)被命名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记者 彭旖旎)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