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01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梅 麟

  “年轻人不讲武德”“耗子尾汁”……近日,自称“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的马保国走红网络,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究其走红原因,并非是他本人所标榜的“弘扬武学”,而是处处可见恶意炒作、哗众取宠的痕迹。对此,有媒体呼吁:马保国闹剧,该收场了!

  从曾经的芙蓉姐姐、“窃”格瓦拉到今天的马保国,引发争议的网红并不少见。网红们在获得知名度的同时应当履行怎样的社会责任,值得思考。

  网红既要流量,也要质量。新媒体时代,流量是网红赖以生存的数据基础,网红们努力获得更多流量本无可厚非。但无论是用如梦如幻的画面勾勒美好田野生活的李子柒,还是让无数网友爱上做菜的大厨王刚,他们都将才华融入到高质量作品中,赢得网友称赞。观看这些作品,人们能够感受到世界的美好和生活的乐趣。反之,马保国“干货”不多,噱头不少,甘愿沦为某些平台恶意炒作的 “工具人”,这样的反面教材不应成为主流,否则就将劣币驱逐良币,不利于网络生态健康发展。

  网红受到的关注度高,更要为自身言行负责。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整治直播行业诱导未成年人打赏、带货造假等乱象,给某些贪图“赚快钱”的网红主播敲响警钟,这一做法值得各方借鉴。马保国的“花拳绣腿”早已被拆穿,可他并未反思武艺不精,还频频走穴,宣称要卖书拍电影,传递所谓“正能量”。殊不知,这一行为恰恰损害了中华传统武学的口碑,谁才是“不讲武德”一目了然。对于这种为了流量不择手段、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网红,就该“一票否决”。

  公众关注成就网红,网红以影响力引导公众。与马保国相比,更应关注那些践行社会责任的榜样。例如,藏族男孩丁真对一夜成名感到开心,并非为了个人名利考虑,而是“可以做很多关于家乡的宣传工作”,他的家乡甘孜州理塘县因此成为众多网友点名要去打卡的地方。直播女王薇娅早已有条件享受生活,却选择投身公益事业,参与助农脱贫攻坚项目,为遭遇洪水袭击的家乡积极捐款捐物……这些事例表明,网红并不只是流量造星的产物,他们同样能引导人们弘扬真善美,成为激励人们团结奋进的一股动力。

  任由“马保国式”的闹剧上演,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就不可避免地肆虐泛滥。网红主动当好传递正能量的角色,引导网友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时,网络空间将更加清新。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