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02 00: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毛娴静 代震 杨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合肥市垃圾分类从此进入强制时代。2016年,合肥就曾下文通知各区自行摸索垃圾分类经验,包河区积极响应。4年过去,包河区探索了哪些有益经验?

  大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分发垃圾分类知识手册

  11月22日上午,安徽省首座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大型科普展示馆在包河区揭牌。据了解,这座科普馆系包河区城管局花费1年时间精心打造,系统展现了生活垃圾的分类知识、发展进程,并以鲜活的互动体验和实物展示让市民直观了解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和减量行动,是目前安徽省首座大型垃圾分类科普馆。包河区近期将组织社居一线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物业公司管理人员、机关干部分批次参观科普馆,该馆同时免费向居民、团体开放,作为教育基地重点推广垃圾分类。

  此外,包河区城管局携手各街镇大社区城管部广泛开展普法宣教进机关、进学校、进小区活动,通过分发一封信、展台宣教、互动游戏等多种方式,从条例中与居民、物业息息相关的章节入手解读条例,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和提高条例知晓度。面向全区中小学广发英雄贴,征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手工及书画作品。

互动游戏让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为落实条例关于全市逐步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管理要求,全区第一个以街道为单位的方兴社区全域启动定时定点投放管理,该社区将作为全区的分类示范街道,管理经验将向全区推广。

  有序推进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站点建设

  12月1日上午,在滨湖新区康园小区,包河区城管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市民宣传《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按照条例,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罚款200元。单位不分类投放,将处以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包河区城管局环管科副科长代震介绍。

  为利于垃圾分类的全面推广,2020年包河区已推进第一批200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站点建设,覆盖涉及包公、同安、望湖、芜湖路、义城、淝河镇、方兴7个街镇(大社区)约89个小区。由社区、小区物业、居民代表等共同确认站点位置,并逐一开工建设。目前,已有56处点位完成建设,22处点位完成焊接待吊装。与此同时,第二批约1000个投放点由包河区城管局制定相关建设规范标准,属地街镇(大社区)参照前期经验自主开展。目前包河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点建设在全区全面铺开。

  培养居民定时定点投放习惯

  “上午6点至9点,下午6点至9点,我们在站点引导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并告诉他们这是哪种垃圾,逐步培养居民的分类知识和投放习惯。”山水东苑的垃圾分类推广员杨女士介绍说。

  为全面推广定时定点投放管理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在总结山水东苑定点投放管理基础上,包河区城管局先后在望湖街道四季经典园和方兴社区徽盐世纪广场、文一名门湖语小区,依托新建设的集中投放点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管理。街道、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引导居民每天在早晚固定时间集中分类投放。每天投放时间结束后,投放点将关闭,由分类收集车辆实行分类收集。

  完善终端分类处理设施建设

  如何做好垃圾中转的密闭化和无害化?为缓解中转站垃圾倾倒压力,满足城市环卫设施发展需求,包河区中转站提升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升级改造后的垃圾中转站,将增设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扩容冲洗废水处理能力及水气排放检测系统,同时添置垃圾运转车辆、厨余垃圾收集车等,配备新型压缩设备和垃圾箱。将更好地适应垃圾分类收集转运的需要,实现垃圾收运工作容器化、机械化、密闭化和现代化,为市民创造更加舒心惬意的生活环境。

垃圾分类知识普及

  回收的垃圾如何变废为宝?包河区城管局进一步完善后端处置链条,新建淝河镇大强路睦邻中心、大圩镇、包河区政府食堂等3座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点,目前运行平稳。新建包河区装修建筑垃圾处理厂,位于小仓房大型生活垃圾中转站北侧,占地10亩、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计划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

  “这些垃圾处理点的投入使用,将有利于垃圾回收后的集中处理、变废为宝,让后端处置链条更加完善,分类的价值也能得到实实在在地体现。”包河区城管局环管科科长吴琼介绍。(通讯员 毛娴静 代震 记者 杨琦)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