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02 01: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千 记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当天上午,由安徽省艾滋病诊疗中心、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举办的大型公益宣传义诊活动举行,十余个学科的专家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普及防“艾”知识。

  注意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副院长,安徽省艾滋病诊疗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勇介绍,艾滋病是一种慢性而致命的传染性疾病,起因是感染了HIV病毒。艾滋病病毒通过特异性侵犯并破坏辅助性的T淋巴细胞,与此同时使体内的多种免疫细胞受到损害,最终并发各种严重的机会性感染疾病以及恶性肿瘤,所以也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艾滋病主要的传播途径是性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母婴传播,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别慌 这些情况不会感染!

  艾滋病虽然很可怕,但传染传播力并不是很强。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在空气、食物、水中均无法存活,所以它不会通过我们日常的活动来传播。我们不会因为浅吻、握手、拥抱、共餐,共用办公用品、厕所、游泳池、电话,以及打喷嚏、蚊虫叮咬而感染。高勇呼吁,不要歧视艾滋病人,要多关注、多尊重他们。

  科普 艾滋病有哪些症状?

  艾滋发病以青壮年较多,发病年龄80%在18~45岁。

  感染艾滋病后,最开始的数年至十余年可能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因此大多数HIV携带者都是隐性人群,不易被发觉。

  然而一旦发展为艾滋病,病人初期会出现普通感冒、流感样症状、全身疲劳无力、食欲减退;随着病情的加重,会出现皮肤、黏膜白念球菌感染、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病情继续发展侵犯内脏器官,会出现原因不明的持续性发热,可长达3~4个月,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等。由于临床症状复杂多变,一般很难从症状上确定艾滋的感染。

  预防艾滋,这些不容忽视!

  (一)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高勇介绍,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1.避免共用注射器,可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经血液传播。

  2.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应及时采取医学手段阻止艾滋病病毒传给婴儿。

  3.坚持每次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经性途径传播。

  4.72小时内使用暴露后预防用药可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

  5.定期筛查和到正规医疗机构规范诊治性病可降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二)高危行为后检测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与正常人无异,决不能从一个人外表是否健康来判断其是否感染艾滋病。有过高危性行为、共用注射器吸毒、卖血、怀疑接受过不安全输血或注射的人以及艾滋病高发地区的孕产妇,要主动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室)进行咨询检测。

  (三)职业暴露阻断黄金24h

  卫生保健人员、警察等在工作中,可能会与HIV感染者的血液、组织或其它体液等接触,而具有感染HIV的风险,在发生HIV暴露后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尽可能在2小时内)进行预防性用药,最好不超过24小时。如果超过72小时,就不再建议实施暴露后阻断了。

  安徽市民去哪里咨询和检测?

  安徽省艾滋病诊疗中心,为高危人群、艾滋病患者和职业暴露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中心已接收合肥市近1600名艾滋病患者的抗病毒治疗及管理工作。(张千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