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03 05:5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以匠心暖人心,打造身边好人如意之家

  “咦,我走错家门了,这不是我的家! ”一脸疑惑的陈红,正准备转身离去,儿子一把拉住她,手往桌子一指,她定睛一看,上面摆着一个卡片:秘密大改造,欢迎护士长回家。

  这是两个月前发生的一幕,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护士长陈红清晰记得当时的每一个细节,字里行间充满了幸福和喜悦。陈红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里面仿佛跳动着一团火,然而在日常工作中这双眼睛里却装满了疲惫。

  有时候,顾大家却顾不了小家,是医务工作者的常态。陈红是ICU护士长,每天都与时间赛跑,在生死之间守护生命。 “每天下班回家后,一句话也没力气说,一步路都不想走,更甭提打扫卫生、收拾屋子了。 ”陈红坦言。

  一家三口居住在20年前的老房子里,房间拥挤嘈杂,光线昏暗,墙纸起泡,水电管路老化严重,家具摆放凌乱……经过14天秘密改造,大刀阔斧重新布局,方寸之间毫厘必争,65平方米小户型变成宽敞便利的温馨居所。

  设计师把“呵护”融入到改造的每一个细节中,把匠心体现在每一个变化中,精心打造陈红梦想中的如意之家。主卧室加了双层玻璃,卧室与阳台可分可合,梳妆台和大衣柜都隐藏着镜子,电动晒衣架还可以哄干和消毒……

  “现在,回到这样温馨明亮的小家,全身每个细胞都很放松。我就再也不用吃安眠药来帮助入睡了。 ”陈红说。在援鄂抗疫期间,她一直要靠安眠药来帮助睡眠,回到合肥以后情况也没有改变。现如今,每个晚上都可以安然沉入梦乡。

  秘密大改造,怎么样才能守住 “秘密”呢?央视节目组先是跟陈红爱人签订了《保密协议》,然后又以拍纪录片的形式,安排陈红外地出差。 “他们用匠心和细心,给了我一个暖心的家,从迈进家门的那一刻开始,心里就充满了被照顾被温暖的感觉。 ”

  前不久,秘密大改造节目组又再次登门,送来了一台大冰箱,并重新更换大门密码锁。 “以前都说我温暖了大家,其实是大家温暖了我。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没想到社会各界给予这么多关爱,这种温暖会伴随着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陈红感动地说。

  以生命护生命,天使脚步一刻没有停歇

  在陈红家客厅的“荣誉台”上,摆放着一个精美的叶雕,白衣天使在一片树叶上被雕刻得栩栩如生,这是《秘密大改造》节目组送给陈红的小礼物。

  “这幅叶雕是以我在金银潭医院工作的照片为原型雕刻的,那段日子真是刻骨铭心,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陈红说。

  往事并不如烟,援鄂抗疫仿佛就在眼前。1月26日,安徽省迅速响应国家号召,连夜从15家省属医院抽调50名重症护理骨干组成的安徽省第一批援鄂抗疫重症护理队,陈红担任队长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金银潭医院是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治的主战场,是湖北疫情防治的重中之重。突发的疫情、特殊的疾病、危重的患者、来自不同地方的医护人员等,使陈红和医疗队面临严峻考验。 “我们重新规划监护室消毒隔离防护措施及人员配置、岗位设置、职责、标准及排班模式等,并反复改进监护室工作流程,使重症护理工作在短期内快速步入正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陈红说。

  每天早上7点多就赶到医院,常常晚上十一二点才离开,陈红像高速旋转的陀螺一样,忙得一刻也停不下来。回到驻地也不能休息,还要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流程、电话指导防控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书写工作日志并向各级领导汇报医疗队每日工作进展情况……陈红的睡眠常常只有四个小时左右。 “每晚要吃安眠药才能入睡,才能保证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虽然身体很累很疲惫,但是心一直悬着,难以入睡。”陈红说。在援鄂抗疫期间,原来就消瘦的她一下子瘦了十多斤。

  面对危险和繁重的工作,陈红没有惧怕,没有退缩,心中只有使命和责任,唯一的信念和希望,就是和时间赛跑,打赢这场战“疫”,从病魔那里把同胞救回来,把队员一个不少地带回家。

  “重症监护室的患者转入普通病房,最终康复出院,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褒奖。 ”陈红说。65天的援鄂抗疫,陈红用专业的技术、饱满的热情和无限忠诚,唱响最美的逆行之歌,展现了安徽医疗队勇往直前、不辱使命的战“疫”风采。

  出色完成任务,零感染凯旋——“皖美”归来后,陈红又接到了援藏的任务,天使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9月6日,陈红克服高原反应远赴西藏山南市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治工作,为“皖藏一家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陈红为3000余名师生科普高原急救知识,讲述在金银潭医院ICU,守护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抗疫经历,短短十几分钟的报告被掌声打断了10余次。 “我护理的孩子就是我自己的孩子。 ”陈红护士长说到动情处,湿了眼眶,台下的学生们也纷纷流下热泪,不禁喊起了一声声“妈妈”……

  以制度作保障,树立好人好报价值导向

  “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做的,没有想到社会各界给予我这么多温暖,我心里特别感谢那些温暖我的人。 ”陈红说。与陈红感同身受的,还有火箭军某部的战士俞细文。入伍十六年的他省吃俭用,热心助学。他走访了安徽、江西、浙江、西藏等地方,行程近7万公里,个人累计捐款10万余元。他和以他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为2000余名学生送去了温暖和爱心。

  《秘密大改造》节目组送给俞细文一份温暖的惊喜,短短14天的秘密改造,让昏暗狭小的房间变身宜居的温暖空间。据了解,节目组在全国遴选10户有家装需求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邀请国内外著名华人设计师为其进行免费的全屋家装改造,在全社会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我省创新“人人推”的发现机制、“天天见”的宣传机制、“处处敬”的褒奖机制、“个个帮”的关爱机制、“时时学”的转化机制,放大各级“身边好人”的社会影响力,让群众身边的“好人”成为示范带头的“名人”,带领更多的人行善举、做好事,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善人者,人亦善之。 “好人”有福气,在社会才能树正气,才能激励更多的人见贤思齐。我省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资助、社会捐助、单位帮扶、个人结对等多元化的帮扶机制,对有困难的“好人”及时进行帮扶和救助。设立安徽省道德基金会,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帮扶慰问生活困难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截至目前,已安排慰问的专项资金1300多万,受惠1000多人。

  “没想到在疫情期间,我们足不出户就能申报道德信贷,又方便又暖心! ”凤阳县板桥镇二铺社区居民钱林说。 “凤阳好人”钱林是一位水产养殖大户,原本计划在春节后扩大水产养殖产业,想尽快办理道德信贷,因受疫情防控限制没法出门,正在发愁的时候,道德信贷线上申报办法解决了他的申报难题。

  省文明办联合省银监局、金融办、担保集团、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对各级身边好人优先纳入评级授信、优先安排信贷计划、优先享受贷款优惠利率,让每一位身边好人都能得到资助,走上全面小康的共同富裕之路。到目前,全省发放道德信贷突破12亿元,没有出现一笔坏账,受惠4000多位好人模范,树立起“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记者 张岳)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