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07 23: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杜宗雲在给老人理发.jpg

杜宗雲在给老人理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大早起来,杜宗雲就忙着洗衣做饭,等着公公吃完将碗筷收拾好再出门干农活。中午回家给公公准备午饭,收拾妥当之后再下地。晚饭过后,陪公公看会电视说会话,等他睡下后把家务忙完,忙碌的一天才结束。一年四季,始终如一。

  杜宗雲是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镇杜集社区远近闻名的大孝女,她悉心照顾公公的事迹让周边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近日,记者走进她家,只见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公公李长友老人也是穿戴整齐。今年85岁的老人因患病行动缓慢,但是精神看起来不错。

  杜宗雲与丈夫结婚后,有两个儿子还收养了一个女儿。虽然条件很苦,但是一家人过得很幸福。可是一场病故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1999年丈夫因病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那段时间我觉得天都塌了,却又不敢在孩子们面前哭。”杜宗雲表示。

  公公李长友老伴走得早,唯一的儿子也走了,受不住打击的老人病倒了。消沉了一段时间的杜宗雲想着丈夫走时的托付,觉得应该撑起这个家,她对公公说:“放心,虽然您儿子不在了,但我就是你的女儿。”

  杜宗雲说到做到,很快她就收拾好心情开始忙碌起来。一边忙着田里的农活,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和病重的老人,闲时还到处做零工贴补家用。一直以来,她都把照顾老人的事摆在第一位,一定要让老人吃好穿暖。老人生病没胃口,就想着法做些可口的饭菜。遇到难事也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永远是笑脸相对。

  每当别人提起她的儿媳妇,老人都是赞不绝口,“虽然我就一个儿子没有了,但是我又多了一个女儿,别人家有儿子又怎么样,都没我的‘女儿’孝顺。”

  “公公只有一个儿子,我不照顾谁照顾。我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老人照顾好,让他安度晚年。”杜宗雲表示,苦日子熬过去了,如今儿女都成家了,身上担子也轻了。希望公公活到100岁,她一直服侍也不会嫌累。

  通过杜宗雲的言传身教,她的三个孩子也都懂事孝顺。老人看病两个孙子轮流背着上医院楼梯,女儿隔三差五就会打电话问爷爷身体可好。原本摇摇欲坠的家庭,在杜宗雲的努力经营下,成了让邻里乡亲羡慕的和美之家。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杜宗雲靠着一颗敬老爱老之心,多年来悉心照料家中病重的公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孝的含义,谱写了当今社会一曲感人至深的“孝歌”。(记者 檀美玲)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