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2020-12-16 00: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张帮荣在大棚里检查土壤.jpg

  张帮荣在大棚里检查土壤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不能总靠帮扶,想过好日子,咱要靠双手。”安徽凤阳县总铺镇47岁的贫困户张帮荣家在多年前遭遇了一场意外,他的妻子不慎从房顶摔下,摔断了腰椎,为帮妻子治疗,他花光了所有积蓄,并欠下了 10万元的债务。从此,张帮荣一个人肩负着照顾年迈母亲、残疾的妻子和还在上学的一双儿女的重担。

  就在这千难万苦之际,国家实施脱贫攻坚计划,生活困苦的张帮荣被评为贫困户。虽然内心好强,不愿意被人看成是贫困户,但是在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劝导下,他内心的结被慢慢解开,并在那一刻心中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努力脱贫致富,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评为贫困户之后,为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镇村扶贫工作站和县人社部门帮扶人根据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为他家免费代缴医保(新农合)和养老保险,签约家庭医生,享受“351”“180”健康脱贫政策,免费安装自来水、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免费安装宽带入户等,夫妻两人还参加了技能脱贫培训并在就业扶贫车间就业,两个子女均享受教育扶贫补助。一系列脱贫政策的落实,使张帮荣和家人内心感到非常的温暖,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的孩子们学习成绩都很好,妻子身体也慢慢好起来,家庭生活状况也得到不断改善。

  没有了后顾之忧,张帮荣就想着如何才能实现致富彻底挖掉穷根,这是他内心日思夜想的事情。他无意中了解到种植大棚西瓜效益很好,而且技术要求相对简单。说干就干,张帮荣于当年 10 月份辞去了装修的工作,走上自己创业的道路。经过向亲戚朋友筹集了15 万元购买大棚材料,并在驻村帮扶干部和镇村干部的鼎力帮助下,流转了 30 多亩土地,并向人社部门申请了 10 万元贫困户创业担保贷款,2017 年底张帮荣的西瓜大棚正式启动建设。

  得益于直播秧和土壤好等优势,他的西瓜产量和品质俱佳,第一年种植大棚西瓜就让张帮荣获得了十几万元的收益。同时,还申报了 11000 余元的特色种植补助。与此同时,还带动其他贫困户就业,在大棚里跟张帮荣一起从早到晚忙碌的李凤明、李万保、彭宗平等贫困户也都拿到了每天 80元的酬劳。

  今年,张帮荣对大棚田间种植进行了改造,设置了棚内高温间隔距离,并加大开棚通风的力度。同时,为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在大棚西瓜基础上尝试种植梨、桃子和樱桃等水果。截至目前,头茬瓜已经基本卖完,收入已经超过 9 万元,加上后面二茬、三茬和尾茬,纯收入达到 11 万元左右。

  望着贫困户和家人们脸上的喜悦,张帮荣内心十分激动:“感谢党和政府,未来我会继续努力,用辛劳和汗水营造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记者 张毅璞)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