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敬老文明号·敬老爱老助老·福星孝星】

  • 2020-12-22 23: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朱春玲 聂静洁

沙学刚与老人互动,吃水果餐.jpg

  沙学刚与老人互动,吃水果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09年12月8日,当时还在上大四的沙学刚,选择了阜阳的养老服务行业,成为养老护理员的一员。工作中,沙学刚不断提升自我,坚持到北京、澳门等多地学习先进的护理技术和养老机构管理经验,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专业技能。在业内,有人给了他这样的赞誉:“阜城养老事业本科第一人”。

  瞒着家人投身养老服务事业

  说起沙学刚选择养老事业的契机,其实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沙学刚的爷爷在他上初二时去世,对他打击很大,“平时跟爷爷交流很少,一直觉得很愧疚。”而当他来到老年公寓,和老人开心地聊天时,内心的情感一下被激发出来。之后,他每个月都会到老年公寓一两次,频繁时一周去一次。大二时,成为阜师院大学生爱心社的负责人,经常带着学弟学妹去做志愿服务。

  上大学时,沙学刚是学校里的活跃人物,有很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摆在面前,但他“吃了秤砣铁了心”,去养老院工作,是瞒着家人做的决定。对于养老服务,除了已有的志愿工作经验,其他等于从零起步,但沙学刚有自己的坚持和规划。

  就这样,他不放过在养老公寓里面的任何一个学习机会。白天,他跟着护理员学习护理技术,跟着厨师学习老人饮食搭配;闲暇,他去办公室学习沟通交流,了解孝老文化;夜间,他与老人同屋入睡,熟悉老人夜间生活习性……

  穿衣、洗脸、洗澡、洗脚、剪指甲、换尿布、倒夜壶……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没有周末,每个月的工资只有800元,就这样,沙学刚坚持在养老院度过了第一个冬季,也是第一个春节。他一坚持就是11个春秋,期间,无奈、心酸甚至是冷言冷语,他都扛过来了。

沙学刚在老年公寓与老人一起户外活动.jpg

  沙学刚在老年公寓与老人一起户外活动

  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获得父母理解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了地震。抗震救灾,除了奋斗在第一线的战士军人,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重建家园的工人技师,似乎和护理员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他去了,他不是去挖土救人,也不是干苦力搬砖添瓦,而是去照护那些受伤的同胞,深入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让他们得到更好的生活护理,尽早康复,走出阴影。

  此刻,沙学刚萌生出要让父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的想法。

  沙学刚到青海的10天,也是父母最难煎熬的10天。踏上去青海征程之前,他没有通知父母。躺在列车的卧铺上,辗转反侧,拿出手机他还是没有勇气给父母打电话、发短信,最终给院长发个信息,“院长,麻烦您在电视台播放今天去青海的报道时,一定通知我的父母看新闻。”

  沙学刚坚信爸爸妈妈一定会给他电话。手机响了,“危险吗?注意点……你的事全村都知道了,好了,回来记得先回家。”面对妈妈的叮咛嘱咐,他只能回答一句“嗯”。“当时,眼泪忍不住地掉下来,千言万语只能化成对父母的感恩,谢谢他们对我的支持和理解。”

  就这样,家人认可了沙学刚的工作,他也成为了父母的骄傲。在此之后,他还参加了雅安灾区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来袭,沙学刚与老年公寓党员交流.jpg

  疫情来袭,沙学刚与老年公寓党员交流

    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模式

  2018年4月,沙学刚越发觉得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与养老机构服务供给存在失衡。老年人对于回归家庭,回归社区,想在家门口得到最便捷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2018年8月,为了拓展、创建养老服务供给新模式,他从原来的单位辞职,创办了阜阳市百善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先后运营管理阜阳市颍州区华东老年公寓、莲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九龙镇五坑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他的公司打通了机构、居家和社区,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养老体系,成为阜阳市第一家机构养老服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相融合的综合为老服务企业。

  2019年5月23日,阜阳市百善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莲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被评为民政部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改革成果验收单位,并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

  2020年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瞬间在全国打响,沙学刚向老人们许下诺言:“我是院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在,长者无忧。”1月24日,养老院采取封闭式管理,他带头在公寓住下,连续坚守一线超过850个小时。他对员工说:公寓里有党员在,就有旗帜在。哪里有困难,我会第一个冲上去。“厨师累了,我就是大厨;物资紧缺了,我就是第一线的采购员;护理员休息了,我摇身一变就是护工……老人就是家人,咱们要做老人最温情的守护神。”(记者 朱春玲 聂静洁)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