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28 05: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刘洋 高春英

  “他们说汤医生还有半年就要走了,一定要帮我们把他留下来。 ”12月10日,枞阳县长沙乡长沙村92岁的胡农民告诉记者。

  汤医生是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的汤泽。 2019年7月,我省启动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汤泽作为选派医生来到贫困村长沙村。 “汤医生医术好,又乐于担责、助人,村民们都叫他‘亲人医生’。”长沙村党总支书记汪炳春说,汤泽虽然工作地点在长沙村卫生室,但外村村民也喜欢找汤泽医生看病。

  “我是在汤医生的帮助下站起来的。 ”离开轮椅,慢慢地向前迈出一步、两步、三步,长沙村村民汪停兰提及汤医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今年1月28日,汪停兰突发脑梗瘫痪,出院后,汤医生每天上门指导她康复训练。渐渐地,汪停兰从卧床到坐起,再到站起来,如今可以慢慢行走并自理大小便。 “那段时间里,汤医生每天早晚两次风雨无阻上门。就像亲人一样呀。”汪停兰的丈夫姚忠和说。

  “请全体村民注意,有发热咳嗽症状的立即联系我。 ”今年初疫情期间,汤泽每天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向村民“喊话”。他每天早晨6点前起床为儿子烧好早饭、洗好衣服后,便奔走在医务室、村民家、值守点“三点一线”的战场上,上午到值守点测量来往人员体温,下午走家串户为慢性病患者检查身体,晚上再回到医务室做好登记并准备第二天的医疗物资。

  长沙乡是长江上的一个江心洲,四面环水,群众进出靠轮渡。今年汛期江水水位猛涨,该乡2500余名群众自7月9日开始向外转移,汤泽负责为转移群众提供医护保障。 7月10日,因江水水位太高,江船无法完全抵岸,转移群众必须趟水上船,这可难坏了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遇到这种情况,汤泽医生就背起老人趟水,这一幕令人感动。

  驻村1年多时间里,汤泽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他获评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被推举为“铜陵好人”。

  如今,汤泽坚守在江心洲上,为前来问诊的村民看病,走家串户回访病人,开展健康宣教,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为村民们提供针灸、推拿、拔罐等服务。

  他坦言,自己驻村后进一步拓展了全科医学知识,希望能够以自己之所能为群众健康、为健康脱贫做更多的实事。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