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1-10 02:3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卓

  “以前务农采茶,一年最多挣一两万元;自从开了农家乐,家庭收入是以前的五六倍……”1月6日,记者来到歙县深渡镇阳产村,村民郑权利夫妇正趁冬闲,拾掇起自家的农家客栈,迎接新春旅游季的到来。

  阳产村依山而建,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也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里有保存完好的土楼400多幢,依山傍势、错落有致的土楼群是这里最大的特色。 2012年,有人在网上发布阳产土楼照片,阳产村走出“深闺”被人识,成了“网红打卡地”。

  土楼群吸引游人纷至沓来,阳产村的发展方式也发生巨大变化。“作为黄山市百佳摄影点之一,近年来,阳产村累计投入300万元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对古道、观景台、房屋外立面等进行修葺保护,春天油菜花开或秋天晒秋时,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深渡镇党委委员洪潇告诉记者。

  在政府引导下,当地村民纷纷办起农家乐,如今旅游收入成为阳产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约10.7万人次,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游客接待量仍达到7.3万人次,同比恢复67%,旅游经营收入同比恢复87.3%,居歙县非挂牌景点恢复率首位。

  “每年‘十一’黄金周时期,我家都住不下,经常把游客介绍到其他客栈去。 ”郑权利说。2012年7月,郑权利创办全村第一家农家客栈,当年就挣回了装修费用,现在每年的收入有六七万元。目前,阳产村像郑权利一样经营农家乐客栈的有21家,除此之外还有2家民宿。村民们在接待游客的同时,还将自家种植的茶叶、山核桃、板栗、玉米等土特产品卖给游客,昔日不起眼的农产品成了游客的“抢手货”。

  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也改善了当地的人居环境。近年来,阳产村按照美好乡村创建标准,全面开展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统一整治屋顶“蓝色污染”,推进照明系统修复提升工程,整个村庄焕然一新。(见习记者 朱卓)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