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1-12 05:2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敬波

  岁末年初,各地送温暖活动相继启动,全国总工会安排专项送温暖资金5000万元,用于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将持续到2021年春节结束。作为一项持续数十年的爱心善举,送温暖活动给广大困难职工送去关爱和帮助,彰显党和政府人民至上发展理念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的送温暖工程,通过“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人心”,解决了困难职工的很多实际问题,温暖了困难职工的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各级工会投入送温暖资金61.8亿元,慰问困难职工、劳模和一线职工等507万人次,为困难职工提供帮扶125万人次,为职工提供各项服务394万人次,慰问一线防控职工及家庭551万人次。

  送温暖活动是一项广受赞誉的民心工程。但在某些地方暴露出程式化弊端,一些活动组织者仅仅局限于和群众见见面,送上一些钱物,说几句客套话,拍几张照片,来去匆匆,流于形式,不仅无法了解困难职工基本情况,更谈不上解决实际问题。这就需要组织方改变活动方式,沉下心来、放下架子,深入了解及时解决困难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种”到群众心坎上。

  送温暖更要“种”温暖。一定的物质帮扶,可以解决困难职工燃眉之急,但是不能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每一个困难职工家庭情况不一样,致困原因千差万别。送温暖过程中,物质扶贫的同时更应精神扶志,通过深入沟通、交流互动和精神抚慰,帮助困难职工树立信心,鼓足勇气,引导他们在磨练意志和提高素质中,通过自己的勤劳智慧,努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从长远看,让温暖常驻困难职工心中,必须在深入了解其家庭情况、个人诉求基础上,帮助他们分析致困原因,谋划脱困良方,寻找解贫脱困项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将单纯送钱物转变为送就业信息、技能培训、脱贫项目、优惠政策,才能帮助困难职工解开心中疙瘩,消除思想阴霾,卸下精神包袱,振奋精神,自立自强,通过自身努力走出困境,创造幸福生活。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