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建设美丽巢湖等诸多民生话题备受代表关注

  • 2021-01-18 06:44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方佳伟 刘畅 余佼佼 刘小容 刘语嫣

  1月18日上午,合肥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会议为期4天。

  【报到现场】

  全程要求佩戴口罩 就餐要错峰

  1月17日上午,经过扫码出示安康码、检查是否正确佩戴口罩、安检、高科技测温等程序后,体温正常且绿码的记者顺利进入代表驻地。

  “这是一台红外测温设备,可以直接监测每个进出人员的体温。”在报到入口处左侧,记者看到一台摄像机一样的红外测温设备。工作人员坐在一旁的监控电脑上随时查看。

  据了解,正常体温均为蓝色,如果体温超标会报警。

  在报到现场,记者看到,这里还专门设置了一个体温复测区,防护服、酒精、酒精湿巾、洗手液、乳胶手套等一应俱全。工作人员表示,额温超过36.8℃或者腋温超过37.3℃均为异常,需要进行体温复测。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全程要求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在就餐方面,也有特别要求。

  会议期间就餐实行错峰就餐,参会人员按规定时间有序就餐。进入餐厅和乘车都要求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遇到发热、咽部不适、胸闷等呼吸道症状,需要及时告知防疫工作组,配合检查。

  机器人提供“无接触送物”服务

  在报到现场,还有一位胖嘟嘟的机器人叫“瑞瑞”。这个家伙通体呈圆柱状,顶端露出两个“眼睛”——摄像头,身上“穿着”西装,系着领带,在大厅四处“溜达”。“嘴里”反复提醒大家,注意佩戴口罩、保持防疫距离。“瑞瑞”不仅能够播报防疫知识,还可以为大家提供“无接触送物”服务。

  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驻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对于需要从外进入的物资,人大代表可通过电话告知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可以安排“瑞瑞”将物品送至人大代表的房间。送物的全过程,都由“瑞瑞”独自完成,实现“零接触”服务。

  【代表声音】

  每年的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们都会结合日常调研中发现的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今年也不例外。今年的两会,人大代表们都在关注啥?记者在代表报到现场也随机采访了几位。来,一起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将建设美丽新巢湖纳入“十四五”及长期规划

  “我非常关注巢湖治理。”合肥市人大代表王志举建议,将建设美丽新巢湖纳入“十四五”及长期规划。

  王志举建议,把巢湖以及通湖主要河道的大堤治理与美丽巢湖建设结合起来,既要安全、保障其蓄水功能,又要有观光旅游休闲功能,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将建设美丽新巢湖纳入“十四五”及长期规划。“逐步实施建设,利用五年或更长的时间将巢湖以及周边打造成省会合肥后花园”。

  王志举建议,可以借助巢湖整体规划建设,把周边风景区有机融合起来。一方面,可以分散外出游人,避免过分聚集的现象,减少人看人、车连车的节日拥堵现状;同时,也可以增加合肥居民的幸福感,打造“大湖名城”的高大形象,使之成为合肥的靓丽名片。

  建议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

  尽快出台水源保护区搬迁群众养老政策,探索尝试出台类似于低保标准的水源保护区搬迁群众生活困难补贴……今年市两会,合肥市人大代表沙剑准备了一份关于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

  在筹备建议的过程中,沙剑走访了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实地考察了饮用水源地卫生环境。

  近年来,按照合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蜀山区、庐阳区相继开展了水库水源保护区群众整体搬迁和退耕还林工作,并对一、二级保护区全面实施禁(退)养殖和禁用农药等农业生产物品。为了涵养水源、保护水质,水源保护区禁止建设和饮用水保护无关的建设项目。水源保护区搬迁政策是村庄房屋整体搬迁安置,土地整体流转并退出传统农业。

  走访过程中,沙剑发现,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显得非常必要。

  “对于饮用水源保护区也应遵循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污染、谁赔偿,谁受益、谁补偿的责任原则。”沙剑说。他建议出台水源地生态补偿政策支持,开展水库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调研,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制定出台补偿办法。

  同时,明确补偿主体、补偿形式、补偿途径、补偿标准等诸多环节,从根本上确保饮用水源安全,促进本辖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经济和城镇建设与饮用水源保护协调发展。

  此外,他还建议加大财政转移支持力度,完善“输血型”生态补偿机制。“比如,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区库区群众发展基金,一部分用于库区的饮用水源保护、污染治理、生态建设,另一部分用于扶持库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反哺水源保护区搬迁群众。”

  加快推进徽州大道南延项目全线开工

  2019年,徽州大道南延工程庐江段正式开工,往南可直达庐江腹地。据了解,该工程主线全立交、无红灯,建成后,未来从庐江到合肥市区仅需半小时,将实现合肥-三河-庐江交通一体化。

  合肥市人大代表齐秀斌介绍,目前庐江县徽州大道段已经全线开工,计划2022年实现通车,但是涉及包河区和肥西县的路段还未开工。

  齐秀斌建议,加大项目的推进力度,让片区内的徽州大道南延项目和庐江县境内的徽州大道南延项目同步通车,真正实现合肥与庐江快速对接。

  建议对老旧小区加装烟雾感应器

  “现在很多老旧小区的线路都出现了老化,再加上老旧小区的居民多以老人为主,消防意识不强,火灾发生概率相对较大。”合肥市人大代表王涛建议,老旧小区加装烟雾感应器。“烟雾感应器能够及时感应到零星小火,有助于尽早发现火灾危险,防患于未然。”

  合肥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力度不断加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今后,还有不少老旧小区将“整容”。王涛建议,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烟雾感应器,让居民们住得更安全。

  加大曝光机动车违法违章力度

  合肥市人大代表陈勇建议,加大曝光机动车违法违章力度。

  近几年,合肥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机动车增长迅速,但也出现了部分路段交通指示灯损坏,没法正常使用;车辆不按道路行驶、乱停乱放等问题。

  陈勇呼吁,各大媒体设一个机动车违法违章的定期曝光专栏,督促市民改正一些不良习惯,同时加大违规处罚力度。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刘畅 余佼佼 刘小容 实习生 刘语嫣)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