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在“两个坚持”“两个更大”中勇当先锋勇创佳绩

汪卫东主持会议 凌云作《政府工作报告》

  • 2021-01-19 06:39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吴军 黎静 代敏

  1月18日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合肥大剧院隆重开幕。490名市人大代表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符合法定人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卫东主持会议,市人民政府市长凌云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审查了合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合肥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合肥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报告中,凌云对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凌云说,2020年是合肥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历史极值的洪涝灾害、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奋力攻坚克难,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经过全市上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合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过去五年,我们全面提高发展质量,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全面塑造创新优势,发展势能实现历史性跃升;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成果;全面统筹城乡发展,城市品质实现历史性提升;全面推进系统治理,环境改善实现历史性突破;全面加强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实现历史性进步。

  凌云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合肥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争先进位的关键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五高地一示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动全市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两个坚持”“两个更大”中勇当先锋、勇创佳绩,为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GDP总量力争达到1.6万亿元,在全省首位度稳步提升,人均生产总值进入长三角城市前十,综合实力迈入全国城市二十强并力争前移。

  展望2035年,我们将建设全球科创新枢纽、区域发展新引擎、美丽中国新样板、城市治理新标杆、美好生活新天地,奋力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成为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的全国示范城市,奋力迈向具有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链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打造宜居宜业人民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典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美丽中国合肥样板;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凌云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们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推动科技创新再绘新蓝图,提升产业能级再上新台阶,融入新发展格局再作新贡献,建设人民城市再上新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再谱新篇章,深化改革开放再添新活力,建设美丽合肥再展新形象,增进民生福祉再交新答卷。

  凌云表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使命在肩、心潮澎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风雨兼程、勇往直前,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向往接续奋斗,为绘就合肥现代化建设新画卷破浪前行,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中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虞爱华、汪卫东、韩冰、罗云峰、钱岩松、韦弋、陈晓波、杨伟、宋道军、张业锁、方正杰、吴利林、张怀科、刘晓文、马谟荣、王兴梅、王叙平、王琤、王家贵、方振、叶志明、司胜平、朱明峰、刘亮文。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市委市政府部分负责同志,市十四届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其他副市级及以上领导同志,合肥警备区负责同志。大会邀请了担任过正市级的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部分市政府组成人员,部分在肥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本次会议。

  (记者 吴军 黎静 代敏)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