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1-22 06:46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方佳伟 陈刘畅 刘小容 陈家静 胡琪

  这两天,合肥人的朋友圈都被一条消息刷屏了。1月20日,合肥正式官宣迈入万亿俱乐部。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热议,人大代表、精英律师、在校大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表达了喜悦,以及对合肥未来的期待。

  人大代表

  万亿合肥展示了合肥的实力和能力

  赵璟是一名合肥市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看到合肥去年的GDP突破万亿大关的消息后,她非常高兴。在她看来,尽管GDP数据不再是经济发展唯一的“指挥棒”,但仍然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

  “2020年,合肥市遭遇了新冠疫情的考验,进入汛期之后,又迎来了百年不遇的洪水挑战。”赵璟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合肥仍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GDP过万亿,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在她看来,近年来,合肥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四个千亿台阶,财政收入连跨四个百亿台阶,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经济总量在全国大中城市及省会城市中的位次不断前移,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充分展示了合肥实力和能力。

  “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合肥如今正从探索创新,脚踏实地,一步步迈向创新引领。”合肥市GDP实现新的跨越,可以去建更多的好学校、好医院、地铁高架,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创新是合肥的气质,而创新需要更多的人力和财力的支撑。GDP过万亿,可以为合肥市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坚实基础,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聚集合肥、扎根合肥,合肥创新发展之路会更宽广。

  “未来几年,是合肥市乘势而上、厚积薄发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赵璟说,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合肥人的自豪感也越来越强,自信也越来越明显,“我坚信合肥的未来一定会更加辉煌。”

  倍感振奋,鼓舞人心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合肥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影响,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我们感到肩头承载着无限光荣的使命感。”合肥市人大代表刘宏由衷感叹。

  刘宏说,过去一年的发展,可以说产业优、活力强,创新能力也不断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比例快速增长。“2020年,合肥GDP总量突破万亿,这着实振奋人心,更鼓舞干劲。”

  刘宏表示,感触深刻。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GDP总量力争达到1.6万亿元,在全省首位度稳步提升,人均生产总值进入长三角城市前十,综合实力迈入全国城市二十强并力争前移。“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勇往直前,继续奋斗。”刘宏说,今后特别是要继续完善机制,在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发力,聚焦重点领域,集中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形成竞争新优势。

  “听到合肥GDP破万亿元的消息,我们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合肥市人大代表齐秀斌也表示,作为合肥庐江人,他相信庐江县也将紧跟合肥步伐,积极争创千亿县,在“五高地一示范”中争当示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合肥贡献庐江力量。

  市民代表

  合肥的每一天都是日新月异

  正在读大学的小胡和同学也能感受到合肥的发展速度。小胡说,单看合肥地铁开通的速度就能感觉到合肥有多快,基本是每一年开通一条,学生出行很是方便。“我们以后就准备留在合肥了,合肥的舞台很广阔,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小胡和同学很是坚定。

  “现在的环境太好了,街头游园也很多,没事我和老伴就出去遛弯,生活很满足。”提到合肥近年来的变化,土生土长的蔡阿姨满口称赞。

  在精英律师的眼中,合肥的每一天都是日新月异。“我是通过人才引进来到合肥的,已经4年了,可以说自己是新合肥人。”他说,越来越多的高精尖企业和高学历人才落户合肥,肯定是对合肥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事实证明,合肥确实不负所望,在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展示了不可小觑的实力,合肥未来可期!

  方佳伟 陈刘畅 刘小容 陈家静 胡琪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