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1-29 05:5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一个小面团,在非遗传承人手上搓搓、捏捏、揉揉,瞬间就呈现出各式各样栩栩如生的形象。 1月25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小桥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群“萌娃”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正在学习捏面人。在邻里的欢声笑语中,年味渐渐浓起来。

  “马上就要到牛年了,今天我们来捏一头小牛,请小朋友睁大眼睛看我怎么变魔术。 ”合肥市非遗传承人殷三川说。

  小小的面团在殷三川的手里几经揉、捏、搓,小牛雏形初现,再加上两只小角,跳脱的金牛就活灵活现了,孩子们啧啧称奇。殷老师边演示边讲解,不时给孩子们答疑,在殷老师的指导下,胖乎乎的小牛造型跃然而出。

  “这牛好可爱呀” “这牛要减肥啦”……看着自己的作品,孩子们互相点评,脸上笑开了花。

  殷三川带来了孩子们喜爱的面塑作品,活灵活现的小猪佩奇、巧夺天工的穆桂英挂帅、留着长胡须的老寿星……无论是纤细的眉眼、笑意盈盈的口唇,还是千变万化的衣纹,甚至人物细小的头饰、满身的铠甲,都细致入微、惟妙惟肖。

  “捏面人是我们‘80后’童年记忆,以前过年总会在集市上遇到,我特别怀念那种年味,没想到我的孩子又捏面人了,年味一下子就涌上心头。”家长杜秀玲说。

  小桥湾社区党委书记王艳介绍,孩子在感知民俗文化深厚内涵的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非遗项目,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得到更好地推广和传承。

  捏了面人,孩子们又开始学写春联,合肥市长江路第三小学兰亭分校老师钱朝平早早铺开大红纸,摆好笔墨。 “长横要像蚕宝宝,两头饱满都藏点;竖笔要一边行笔一边收……”大家一边认真听,一边目不转睛地盯。几位孩子自告奋勇,提笔写下一个大大的“牛”字,虽然用笔有些生涩,但有模有样的架势迎来全场鼓励的掌声。

  “饭前要洗手,咳嗽和打喷嚏要捂住口鼻,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双岗街道小桥湾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刘燕也来到现场,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防疫知识讲座”。刘燕医生利用新冠肺炎预防宣传片,详细讲解“七步洗手法”“小口罩大作用”等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孩子们学会自我防护。(记者 张岳)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