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2-03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鸣 通讯员 王若西

  “今年,我就留在合肥过年啦,这是为了大家安全,也是为了我们小家安全! ”2月2日上午,在合肥务工的福建泉州籍的洪东升先生说。当“小阿嫂帮帮团”的社区志愿者上门时,洪东升正在店里忙碌着。他放下手中的活,认真听完志愿者劝说,当即表态:今年带领全家留在合肥过年。

  洪东升和妻子在合肥做生意已经第13个年头,因为疫情,去年春节他们全家就没能回泉州老家。当小阿嫂们拿出精心准备的春联送给洪东升夫妇时,这对夫妻很高兴:“社区这么热情挽留,让我们感动,我们今年就不回去啦! ”洪东升那一口地道的福建话,逗乐了大家。

  春节将至,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近日,“小阿嫂帮帮团”联合五里庙社区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穿梭于辖区商户之间,劝导外来人员留在合肥过年。平日客流大、经营规模广、从业人员分散的五里庙装饰世界,成了“小阿嫂帮帮团”宣传“就地过年”的主要场所。

  “去年,疫情阻断回家的脚步,让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与家人久别不能团圆,让人遗憾。这个新年,我们一起过,你们绝对不孤单!”帮帮团成员朱仁芝的一番话,让洪东升很感动。

  同样选择留在合肥过年的,还有来自庐江的丁朝霞一家。原本一家人要回庐江老家过年,但志愿者的真诚劝导让他们改变了想法。“你们这份热情打动了我爸妈。 ”丁朝霞12岁的儿子金烁说,“我会打电话给爷爷奶奶拜年,让他们放心。过年不在一起,我们全家人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

  据介绍,连日来,合肥市包河区社区志愿者深入社区、写字楼、商业街,累计发放、张贴宣传册上千份,还利用电子屏和广播在农贸市场播放相关音视频。在一些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召集支部党员与小区楼栋骨干和志愿者结对,开展上门宣传活动,做到应知尽知。同时,开展“新春送到家”活动,让留在合肥过年的外地经商务工人员安住心、留得下、过得好。

  “我是河北霸州人。今年河北疫情较严重,原本就准备留在合肥过年了。没想到,还能领到千元红包,很惊喜!”在包河区同庆楼酒店工作的烤鸭厨师牛师傅兴奋地说。

  据了解,自合肥市“留肥工作红包”申报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区立即行动、积极落实,纷纷通过官网、公众号、社区群等渠道广泛宣传。包河区申领工作已于2月1日结束,第一阶段共收到申报企业1212家、申请人员4750人、申请补助金额237.5万元。

  “‘红包’政策暖人心聚民心,希望留合肥过年和务工的外地朋友们度过一个难忘而又喜庆的好年!”包河区人社局副局长吴邦国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